关于:姜子牙的妻子为什么是扫把星?(图)

散文社2022-09-16 14:07:27275

姜子牙的妻子为什么是扫把星?

“扫把星”,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不好的词,当一个人被认为都是晦气,有他在的地方总是会发生很不好的事情的时候,这个人也就被称为是“扫把星”。姜子牙封神我们也知道,然而他却将自己的妻子封了一个“扫把星”,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姜子牙要这样做,他为何要这样对待自己的妻子呢?

关于:姜子牙的妻子为什么是扫把星?(图)  第1张

最近有书君迷上了《封神榜》,因为这是一本非常经典的历史改编神话故事,但是却没能像《西游记》一样成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

但是这并不影响它成为一部经典神话作品。我们生活中有一些常见俗语就是出自于这本书的,比如今天有书君要给您讲的这则故事中就包含两个:一个是“扫把星”、一个是“最毒妇人心”。

这两个词都来源于同一个女人,她就是姜子牙的妻子——马氏。

关于:姜子牙的妻子为什么是扫把星?(图)  第2张

姜子牙32岁上昆仑山学艺,72岁才修成正果下山,不过除了一身的道术以外一无所有。

无奈之下,为了重新熟悉生活,他投靠了结义兄弟宋员外,经过宋员外保媒娶了68岁的马氏为妻。本来以为夫妻俩老来相识,应该更加珍惜彼此,怎料到,马氏是名门之女,虽然年老但是千金小姐的脾气可没丢。姜子牙夫妻两个经常因为一些生活琐事互相斗嘴。

在与马氏结婚之后,姜子牙夫妇一直靠宋员外接济度日。

关于:姜子牙的妻子为什么是扫把星?(图)  第3张

前面有书君也说了,姜子牙除了道术以外那真是干啥啥不行。

他给朋友的餐馆当过伙计,结果餐馆没多久倒闭了;他不会农活,马氏辛辛苦苦磨了两筐麦粉让他去集市上卖了,结果被人骗了一筐,让羊顶翻一筐。

后来姜子牙去朝歌用三昧真火收了玉面琵琶精,让商纣王刮目相看。纣王有心重用他,他却看出商纣王是干不成大事儿的君王,果断拒绝了。

关于:姜子牙的妻子为什么是扫把星?(图)  第4张

马氏的愤怒这时候到达了顶点,她觉得姜子牙本身就是个废物,种田卖麦粉的活儿不会,做生意也不行,好不容易有个当官的机会还不干,她不愿意和这样一个酒囊饭袋生活下去,便动了分手之心。

当姜子牙有一天信誓旦旦地和马氏承诺,他要去西岐投靠明君,一定让马氏过上好日子时,马氏开始讥讽他:“朝歌这样的强国你都呆不了,西岐一个新立小国,你这样的无用之人在那里还能成什么气候?”

无论姜子牙怎么向马氏解释,马氏都不相信他。最后,去意已决的姜子牙只能和马氏分道扬镳。

关于:姜子牙的妻子为什么是扫把星?(图)  第5张

经过这次不幸的婚姻,姜子牙对女子便起了怨恨之心(大概修道之人都如此单纯,以点当面、棒打一片),发出“最毒不过妇人心”的长叹。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离开了马氏的姜子牙开始发挥他真正的特长,在西岐得到明君重用,人生从此开挂,成为了周武王的相父,还成功灭掉了强大的殷商。

而马氏则不同,自改嫁之后过的日子依然艰难万分,看着昔日瞧不上眼的前夫如此风光,80岁的高龄还能出将入相,马氏羞愧难当,在一天深夜家人都熟睡之时,悬梁自尽了。

关于:姜子牙的妻子为什么是扫把星?(图)  第6张

有史料称姜子牙其实还是很在乎自己夫人的,但怎奈她“克夫”属性太强。也许正是因为姜子牙和马氏结合之后干啥啥不顺、吃啥啥不香,但是离开马氏之后便人生开挂、步步为嬴的原因,所以才会被迫封自己的妻子为“扫把星”吧?这个封神中透露着姜子牙的些许心痛和无奈。

反过来说马氏也够悲哀的了,嫁个丈夫八十岁才成气候,有些现实点的私心杂念也无可厚非,只能说她缺乏耐心担不起福分。

古时候有耐心等待晚来之福的女人,当属寒窑守节18年的王宝钏了,尚且还要被带着新欢荣归故里的薛平贵试探、调戏一番?说到底,扫把星这名号就是体现了男权社会对女人的一种苛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9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