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清朝边境小国屡屡犯西藏,乾隆一怒之下派军打到该国首都(图)

散文社2022-09-16 14:15:39298

清朝边境小国屡屡犯西藏,乾隆一怒之下派军打到该国首都

在古代的世界中,一直都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中国在古代不论是在哪一个朝代都是世界上最强的存在。清朝的乾隆年间更是空前的强大,周围的小国都要卑躬屈膝,成为清朝的藩属国。但是在当年西藏的边界却出现了一个胆大包天的小国家,这个国家叫做廓尔喀。不知道他是太过于的自信,还是不清楚清朝的强大,屡次穿越西藏边界,在西藏地区烧杀抢掠。最后乾隆一怒之下直接派军打到了该国首都才算老实。现在我们就一起具体了解下是怎么一回事吧。

解说一下:清朝边境小国屡屡犯西藏,乾隆一怒之下派军打到该国首都(图)  第1张

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上,自古以来都是大国一言九鼎小国投靠顺从!但是也有例外,乾隆年间,当时的清朝已经空前强大,在整个亚州地区无人能比,一时间万国归顺,天下太平!但是有这么一个效果他就是不安分,这就是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廓尔喀王国,仗着天高皇帝远的心态,这个小国屡屡翻越过喜马拉雅山,进入西藏地区大肆抢掠,搞地当地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当地守将几次出击,但是廓尔喀玩的是游击战,你来我就跑,你走我就搞,还有喜马拉雅山作为屏障,你能耐我何?

解说一下:清朝边境小国屡屡犯西藏,乾隆一怒之下派军打到该国首都(图)  第2张

公元1788年,见清朝对自己无可奈何之后,廓尔喀派兵大举入侵西藏,一度占领聂拉木、济咙等地,西藏为了省去麻烦只能割地议和!两年之后,廓尔喀再次入侵,这一次是向西藏索要钱财,名曰赎取领地的赔款!西藏僧俗官员迫于无奈,只好千里修书,将这件事情完完整整地上报给大清王朝!当时的乾隆自认为建功无数,绝不容许一个小小的廓尔喀胡来,于是一声令下,派出了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大将福康安,海兰察率军出征援藏。福康安,海兰察等人在沿途各路官员的资助下,经过青海进入西藏。当时的廓尔喀部队听说大清派兵来征伐他们,早已经吓得屁滚尿流,悄悄褪去。福康安在西藏接见了僧俗官员,询问了廓尔喀屡次入侵的缘由和经过之后,便决定出重拳予以打击。

解说一下:清朝边境小国屡屡犯西藏,乾隆一怒之下派军打到该国首都(图)  第3张

在此之前的十二月,四川提督已经在聂拉木大战廓尔喀取得全胜,逼得对方退回喜马拉雅山的南麓。但当地百姓苦苦哀求,希望清朝大军能够将他们一网打尽,因为他们还会回来的。由于当年已经入冬,不利于清军长远作战所以就经乾隆同意,于明年开春再次做远征打算。接着,福康安联合四川提督成德等人,在西藏地区一一收复被占领的失地,到了1792年五月份时候,西藏全面收复。此时正当初夏,天气转暖。福康安一声令下,我们出征。于是,清朝大军在当地的上千名向导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朝着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开去。

解说一下:清朝边境小国屡屡犯西藏,乾隆一怒之下派军打到该国首都(图)  第4张

当时已经五月,但是喜马拉雅山脉依然是白雪皑皑,清军本身都是内陆士兵,想要翻山越岭并不容易,何况还是世界屋脊。大军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在向导带领下,成功翻越了喜马拉雅山脉。他们沿着吉隆河一路向南,直奔廓尔喀。廓尔喀本以为此事作罢,没成想福康安竟然费这么大劲儿来攻打他,大国天将来临,小国瞬间慌了神。国王已经逃亡印度求救,只留下残兵败将一路磕磕碰碰阻挡清军。但清军丝毫不在乎,一路攻打到廓尔喀的首都。前往印度求救的国王也无功而返,只能选择向清朝投降。乾隆五十七年八月八日,廓尔喀管事头人噶箕第乌达特塔巴来到清军大营,请求归诚,并代廓王、王叔进京朝觐。十九日,福康安准其归降。二十一日,清军开始从帕朗古撤回。九月四日,清兵全部撤回济咙。

此后,福康安在拉萨停留多日,与众大臣拟定了廓尔喀边议定书,交由廓尔喀使臣带回本国。自此而起,廓尔喀再无入侵西藏,两国一直保持和平共处!这个廓尔喀,就是今天的邻国尼泊尔!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9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