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古代没有灯,天黑了人们都在做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6 14:12:18285

古代没有灯,天黑了人们都在做什么?

天黑了,你一般会做些什么呢?现在的人们自然不会在意究竟是不是该“日落而息”,毕竟加班的照旧加班,上夜班的夜晚才是工作时间,夜晚对于很多人来说,只不过是白天的延续,以及下一个白天的序幕,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我们也知道,古代没有电,也就没有现在满大街的电灯,没有电视没有手机,那么古人在天黑之后,他们会做些什么事情呢?

分析:古代没有灯,天黑了人们都在做什么?(图)  第1张

古人奉行自然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逍遥於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现代人习惯了夜晚灯火阑珊灯红酒绿的夜生活,很难想象在古代没有电,古人的夜生活都是怎么过的呢?

电灯是近代文明的产物,在古代蜡烛是奢侈品,只有皇亲国戚达官贵人才能用的起,那些穷苦的百姓,只能用最廉价的菜油灯作为照明用。

分析:古代没有灯,天黑了人们都在做什么?(图)  第2张

1、农民

古代物资匮乏,古人为了节省,很多劳动都在白天做了,除不得已的赶工外是不会在夜晚工作的,因为夜晚不但会增加劳动成本,而且还没有白天出活,靠天吃饭每个节气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完成。

说到夜晚的娱乐也就是逗逗自己家孩子,左邻右舍拉拉家常,也不能出去闲逛,因为古时候在特定时期会施行宵禁,只有在节日庆典或者皇家大赦才有庙会、灯展之类,可以到街上转转,至于夜市也仅限于繁华帝都。

分析:古代没有灯,天黑了人们都在做什么?(图)  第3张

2、读书人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古人好吟诗做赋,没有电就挑灯夜读。一寸光阴一寸金,读书人更会珍惜时间,富人点灯夜读,穷人凿壁偷光,都为考取功名。

除此之外古人也非常浪漫,偶有闲暇,三五好友把酒言欢,评古论今,或感伤,或忧思难忘,创作出了很多千古绝句。

月夜,微风习习,花香虫鸣,美酒飘香,自斟自饮,月下独酌。

分析:古代没有灯,天黑了人们都在做什么?(图)  第4张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诗人的情怀普通人看不懂,古人对着月亮做的诗,从初一十五到阴晴圆缺有千百首,很多都成了流传至今的千古绝唱。

分析:古代没有灯,天黑了人们都在做什么?(图)  第5张

3、达官贵人

真正的夜生活是属于那些皇亲国戚和达官贵人的,到了夜晚他们可以约友人喝酒,去青楼听曲儿嫖妓,他们的夜生活是丰富多彩的。

富商官宦人家每逢家里有大事情发生,比如祝寿、娶亲,要在家里搭台唱戏,请亲朋好友热闹一番,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总之,就是有钱的可以包场在家唱,没钱的就去戏园子跟大家一起听。

科技发展给现代人带来了很多方便,夜生活更是丰富多彩,即便下班回家还有电视、电脑、手机来打发时间,可与古人相比,却少了一些对生活的热爱与情调。

古人生活简单快乐,吟诗作对,把酒言欢,与志同道合之人谈天说地,与恩爱佳人互诉衷肠,夜生活简单不失浪漫。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9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