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古时候的陪嫁丫鬟有什么用?(图)

散文社2022-09-16 14:43:51271

古时候的陪嫁丫鬟有什么用?

我们经常会在一些电视剧里面看到,很多大户人家的小姐出嫁的时候,身边会跟着一些陪嫁丫鬟,由于身份地位的差距,丫鬟们自然没有小姐们的命好,这一生基本上都得听从主人们的命令,身不由己。不过,嫁人为什么还要带上一些陪嫁丫鬟呢,这些陪嫁丫鬟们又有什么用,她们在男方的家里又是怎样的地位呢?

疏解:古时候的陪嫁丫鬟有什么用?(图)  第1张

1.陪嫁

既然要解释陪嫁丫鬟,不妨先来看看陪嫁。关于“陪嫁”的解释是,女子出嫁的时候从娘将带到婆家的东西,也就是嫁妆。在古代,婆家如果想要侵占新娘子的嫁妆,这种行为是非常恶劣的,因为陪嫁只是作为女人和丈夫的私人物品,如果想要动用,则必须经过媳妇的同意,而如果媳妇不同意也是正常。

疏解:古时候的陪嫁丫鬟有什么用?(图)  第2张

媳妇去世之后,嫁妆只能由她自己的亲生子女继承,如果没有子女,那也只能娘家后人继承,夫家是绝不可以占用的。如果媳妇离开夫家,或者被休,嫁妆也是会自己带走的,毕竟这是私人物品,不存在分割这种说法。不过,实际情况还是会有很多女人的嫁妆会被婆家霸占,传出去婆家是要付出代价的。

疏解:古时候的陪嫁丫鬟有什么用?(图)  第3张

2.陪嫁丫鬟的分类

了解了陪嫁,再来看陪嫁丫鬟,只不过陪嫁丫鬟并非是嫁妆的一部分,但所有权仍旧在女方手上。陪嫁丫鬟也是有等级划分的,最高等级的自然就是亲姐妹,不过这个就不能叫做丫鬟了,她的地位只比正妻低,却比妾要高很多,是可以出席正规的宴会的那种。还有一种类似的是宗族中的女子陪嫁,她们的地位也不低。

疏解:古时候的陪嫁丫鬟有什么用?(图)  第4张

然后就是侍女陪嫁了,侍女原本就是侍奉小姐的丫鬟,地位当然不如上面所说的那么高,应该是比妾还要低的。不过丫鬟也分等级,贴身侍奉小姐的等级自然最高,也很可能成为通房丫鬟,就是说丫鬟的房间与小姐姑爷的房间相连,如果有事必须随叫随到。而如果男方看上了,她们也可能升级为妾。

疏解:古时候的陪嫁丫鬟有什么用?(图)  第5张

3.陪嫁丫鬟有什么用

那么,陪嫁丫鬟又有什么用呢?嫁人毕竟是一件终生的事情,女方在自己家中过了一二十年,忽然之间进入了另一个陌生的环境,心中自然难免会有些不适应,而且不是在自己家中,对方家中的规矩也得遵守,如果能有一些自己熟悉的人陪在身边,情况自然会比孤身一人要好很多。

疏解:古时候的陪嫁丫鬟有什么用?(图)  第6张

另外前面说到了陪嫁,名义上虽然不允许婆家占有,但是如果碰到一些不讲道理的人,或者婆家在一些事情上面故意刁难,小姐又经常是大家闺秀的形象,不会动手,很可能忍气吞声,这个时候就轮到丫鬟出场了。而且,丫鬟的数量也代表着娘家人的面子,自然是多多益善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0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