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古代如何通过指纹识别罪犯?画押究竟有什么用?(图)

散文社2022-09-16 16:23:26281

古代如何通过指纹识别罪犯?画押究竟有什么用?

其实利用指纹破案的历史并不是很长,直到近代才发明了指纹识别技术。那在古代衙役办案时如何通过指纹来做识别的呢?其实古代犯人需要画押并不是用来做指纹识别的,当时也没这个技术,主要是通过指纹确定犯人认罪。不过古代确实也有通过指纹破案的案例,这就非常有意思了。其实人们很早便发现了指纹这个东西,算命的人就喜欢在指纹上做文章,毕竟世界上没有指纹完全一样的人类存在。

讲一讲:古代如何通过指纹识别罪犯?画押究竟有什么用?(图)  第1张

我们常在古装电视剧里面看到罪犯在被逮捕承认罪行后,官府都要勒令其签字画押,手指沾染红印泥在罪状上面按上指印。那么,古代又没有指纹识别技术,按手印有用吗?怎么识别?

根据专家的考察发现,再结合史书上的记载,我国的指纹识别技术,其实早在2500年前的战国后期,聪明过人的古人就掌握了这项技术,那个时候官府就已经利用犯罪嫌疑人在犯罪现场遗留下来的痕迹进行破案了。

讲一讲:古代如何通过指纹识别罪犯?画押究竟有什么用?(图)  第2张

古代大部分都是普通人,文化程度低,他们之间进行交易只能按手印。而所谓的指纹就是人们手指上表面凹凸起来的纹路,任何一个人的指纹纹路都是独一无二的,科学研究证明,人类迄今为止还没有指纹完全一样的人,其中包括双胞胎。古代通过训练的一些专业人员用肉眼就能分辨一个人指纹的异同。

讲一讲:古代如何通过指纹识别罪犯?画押究竟有什么用?(图)  第3张

人的皮肤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三部分组成。指纹就是表皮上突起的纹线,这些隆起的纹线的起点、终点、分叉、结合被称为细节特征点。这种细节特征有无数种排列,因此,每个人的指纹甚至一个指纹的每条纹线都是独特的。世界上虽有几十亿人口,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两个指纹完全相同的人,即使同卵双胞胎的指纹,也不一样。指纹在胎儿三四个月便开始产生,到六个月左右的时候就已经形成了。小婴儿慢慢长大,指纹也只不过放大增粗,但纹样不会改变。也就是说,当我们的指纹在形成后,就是终身不改的。

讲一讲:古代如何通过指纹识别罪犯?画押究竟有什么用?(图)  第4张

如今现代许多高科技,让指纹应用技术如虎添翼,它广泛应用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指纹打卡,指纹识别等等。在我国的许多城市里,都有了用计算机操纵管理的前科指纹档案数据库及现场指纹档案数据库,大大提高了破案的速度和准确性。任何有前科的人如若再次作案,只要找到其在现场留下的一个指纹,警方就能通过指纹自动识别系统轻而易举地把他找出来,而这个过程只需短短的几分钟。今后的人类将更多的利用指纹识别技术或人脸识别技术,让生活方式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0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