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古代官员退休后为什么都不继续留下,而是告老还乡?(图)

散文社2022-09-16 17:07:12292

古代官员退休后为什么都不继续留下,而是告老还乡?

古代的官员们,如果很荣幸地没有生在昏君的时代,没有遇到一个以杀人为乐的皇帝,安详地活到自己能退休的那一天,其实是非常幸运的。不过,古代官员很多在退休之后,都会选择回家养老,而不会继续留在自己生活了数十年的任职地,这是为什么?自己多年来的打拼都在这个地方,为何退休之后还要回家去呢?

探究:古代官员退休后为什么都不继续留下,而是告老还乡?(图)  第1张

在古代封建有着森严的社会等级,那就是仕、农、工、商。排行第一的就是仕,仕指的是就做官,所谓官字两个口,民不与官斗。古代官员出门八抬大轿,前面仪仗队举着“肃静”“回避”的仗牌,别提多威风。出入朝堂,面见天子,拥有极高的社会地位,吃穿住行更是不用说。“学而优则仕”,所有的读书人都以金榜题名作为一生奋斗的终极目标,可见多少有识之士挤破了头想当官,更何况普通老百姓了。但官员退休后为何皆告老还乡呢?

探究:古代官员退休后为什么都不继续留下,而是告老还乡?(图)  第2张

1.“明哲保身,远离是非之地”

官场如战场,官场上政治派别林立,又时常发生”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事情。你一个退休的官员,手中已无权利,为官数十载得罪的人也许都排不上号了,说不定哪天就被卷入某件“大件”,丢了性命是小,就怕落得个满门抄斩,株连九族。

唐昭宗时,本是宦官出身的禁卫军领导杨复恭权势熏天,大肆干预朝政。到了年龄说啥也不愿退休,甚至还杀掉了信使。最后自己也落了个被杀的下场。这种退而不休,说白了就是活腻了。

探究:古代官员退休后为什么都不继续留下,而是告老还乡?(图)  第3张

2.“思乡情绪,落叶归根”

中国古代有科举制度和异地为官制度,古代官员大多是在异地任职。他们必须通过种种途径让统治者知道自己的才能,这就必须离乡。而一旦做了官以后,或留在京城,或充任各地的地方官,很少回到家乡做官的。

为官数十载难免作客他乡,一般士大夫及一般民众均普遍怀有的“落叶归根”观念,项羽就曾今说过“富贵不归吾乡, 如衣锦夜行”。所以官做得再大到头来还是不忘落叶归根,告老还乡,又由于中小地主出身的士大夫都有浓厚的宗法乡土观念,不以他乡作故乡,因而家乡总是难以为他们所忘怀。

探究:古代官员退休后为什么都不继续留下,而是告老还乡?(图)  第4张

3.优游林下,安享晚年

古代人有”致仕悬车“的说法,当了一辈子的官,好不易退休,就该安享晚年。《香山九老秋兴图》,描绘白居易致仕退隐洛阳龙门香山,与其他8位耆老集结“九老会”,远离世俗,忘情山水。真是好不惬意的生活,让人快哉,快哉!

另外古代官员退休后,依然享受相应的政治待遇,《礼记》记载,卿大夫退休称“国老”,一般官吏退休称“庶老”,当地地方长官时常登门拜访。汉代规定,俸禄两千石以上的高官,退休可领取原俸禄三分之一的养老金。唐朝官员退休后没有退休金,但能得到一定数量的田地养老,宋朝给退休干部发半薪。史料来看,史上绝大多数官员退休后,都是优游林下、安享晚年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0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