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总感觉日本的刀很细还很耐砍,其实这完全就是被影视剧骗了!(图)

散文社2022-09-16 19:02:00289

总感觉日本的刀很细还很耐砍,其实这完全就是被影视剧骗了!

说到日本刀其实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的,就是他们的刀好像非常的锋利而且也非常的细,当然更加重要的他们的刀竟然怎么用都用不坏的感觉,那么这是不是就说明了日本的制刀工艺非常的给力呢?下面我们可以就在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网友也别错过了,欢迎一起来揭秘这个话题吧!

闲谈:总感觉日本的刀很细还很耐砍,其实这完全就是被影视剧骗了!(图)  第1张

日本刀不管纤细不纤细,都不能保证在战场上保持锋利。今人之所以会对日本刀抱有“无往而不(锋)利”的幻想,那是太多夸张的影视剧和不负责任的以讹传讹混淆了艺术与现实,影响了我们对真实历史的理解。今天,就凭手中这本《刀の日本史》来讲讲日本古战场的真实,破解国人对武士刀的迷思。

闲谈:总感觉日本的刀很细还很耐砍,其实这完全就是被影视剧骗了!(图)  第2张

在我们一般印象中,武士通常配有“太刀”和“肋差”一长一短两把刀,但这是江户时代时代以后才有的光景。在过去日本的合战中,武士往往要带上好几把刀。原因就是容易损毁。

日本刀做工精良,简约不简单,加上上等的锻造技术,确实是把杀人利器。据说当年倭寇凭借此刀能轻易斩毁明军的刀枪,让明军吃了不少苦头(姑且当这个说法是真的)。然而!在日本本土的合战中,武将都会穿着厚重的铠甲,拼尽全力一刀砍下去刀身和外装都会损坏,不能达到“斩”的目的。更何况大家都用着硬度差不多的武器,彼此拎刀互砍,没有个不卷刃的。所以,当时的武术技法都是教如何从铠甲的缝隙切入并斩杀的。

闲谈:总感觉日本的刀很细还很耐砍,其实这完全就是被影视剧骗了!(图)  第3张

不过除非受过相当的训练,否则在乱战之中是很难保证刀刀都砍中要害的。战斗中往往会有手中刀刃被毁的情况,当然,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修复。所以在真实的战场上,一人带上好几把刀是一个常识。带两把刀的,是天下太平的江户时代的武士。而在此前的战场上,光大刀每个武士就要带上两三把,不是别在腰间,就是背在身后。此外,还要带上用来切下敌人首级的“鎧通し”,也叫“右手指”。这个“右手指”,就是当和敌人的刀碰在一起相互角力时,从右腰间拔出短刀,出其不意。这就是为什么在古代流派中,存在着“三刀流”。

闲谈:总感觉日本的刀很细还很耐砍,其实这完全就是被影视剧骗了!(图)  第4张

合战记录中,也有刃长6尺的“野太刀”、“斩马刀”,特意让随从在战场搬运的描写。这些是我们在追求美感的影视剧中难以看到的。

那么,战场上当刀刃真的毁坏之后要怎么办呢?此时只有对着敌人的铠甲从上到下劈砍,将敌人打倒,然后一直殴打刀对方气绝身亡。这……相当考验体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1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