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如此出名的理由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6 21:10:39369

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如此出名的理由是什么?

说起达芬奇,大家肯定都不会陌生,他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画家。但是对于达芬奇的身份也许很多人也就停留在了画家这个层面上。其实达芬奇的兴趣非常的广泛,他还是一名医学家,发明家和生物学家。可以说很多层面上他都有涉及到,可以说他的一生就是个传奇。

解密一下: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如此出名的理由是什么?(图)  第1张

达芬奇有很多的科研研究,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大约15000多页的手稿都记载着他的科研成果。他对作画的痴迷的程度达到了巅峰。在文艺复兴的时候,他的创造天赋展现的淋漓尽致,他可以说是全才,而且都很杰出。他对于人体的研究很深。

其实对于我们现在看到的《最后的晚餐》并不是达芬奇的真迹,而是经过二十一年的修整之后的作品。最初这幅画只是画在一家修道院的一面墙上,当时达芬奇为了防止画腐坏,用了很多的办法,但是抵不过时间与战火的洗礼,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它的真迹只有一点。有些遗憾。

解密一下: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如此出名的理由是什么?(图)  第2张

达芬奇的才能令人羡慕,不仅仅在作画上,他的其他能力更令人赞叹。但是他付出的心血更是常人无法做到的,他在很多领域上的贡献是很大的,如果当时被重视,历史的巨轮又会向前行驶很多年,历史又要被改写。他是世界上少有的全才,他的天分是上天最美好的礼物,可是他的勤奋确实他赠与这个世界最好的礼物,也是他一生最美的答卷。对他有着很深的敬意,很想目睹他的作品。尤其是他的巨著《最后的晚餐》,让世人前赴后继的钻研,《最后的晚餐》为何那么著名,放大“30”倍,你就会发现不一样的秘密!

解密一下: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如此出名的理由是什么?(图)  第3张

温莎皇家图书馆和威尼斯藏有的素描的重心逐渐从整体布局转移到单独人物形象特征上面。温莎皇家图书馆藏有著名的系列头像,大多数用红粉笔画成,有一些已经画得比较完整:犹大、彼得、大雅各、圣菲利普(最后两个形象用的是同一个模特,只不过在图画中被赋予了鲜明的个性特征)。其中有一幅圣约翰双手的习作,画面非常精美;还有一幅习作上画着圣彼得的衣袖。“福斯特笔记本”中还有一些简短的评论,对这些习作进行了补充———某位来自帕尔马的亚历山大为耶稣的手提供原型;“住在比塔的克里斯托法诺·达·卡斯蒂廖内的头部的形状很美”。其中有一处笔记,标题非常简单,就写着“耶稣”两字,列奥纳多在下面写着“摩塔洛红衣主教手下的乔瓦尼.孔蒂”,这个人可能是耶稣的模特。

解密一下: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如此出名的理由是什么?(图)  第4张

其中一些人物描写在最后完成的壁画中得到了体现,比如白胡子的圣安德烈(从左边数第三个人)摊开他的掌心,耸起他的肩膀。而其他人的动作都发生了改变,转过身、手中拿把刀子的那个人变成了圣彼得,而碰倒玻璃杯的则变成了另一个人,他就是打翻盐瓶的犹大。这些姿势中至少有一个早已出现在温莎皇家图书馆收藏的第一幅构图素描中,即人数较少的那组人像中,耶稣和犹大之间的那个人“用手遮住了眼睛”。

与整体构图一样,这些带有感情色彩的动作体现了列奥纳多《最后的晚餐》中崭新的理念:他摒弃了从中世纪流传下来的构图传统,即信徒们沿着桌子呆板地坐成一条直线。在《最后的晚餐》中,用餐者的线条被打断了,取得了神奇的效果。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波浪状的一群人,门徒们被分成四个组,每组三个信徒:聚集成群的这些信徒突然处在了一个紧要关头。列奥纳多也找到了他戏剧性的一刻:不是圣餐仪式,也不是确认犹大的身份,而是众人在听到耶稣宣布消息时极度震惊的反应——“只有在你们面前我才能肯定地说,你们中间有人将要背叛我。”众信徒悲痛万分。因而,画面布局的流畅部分是由基督的这个决定造成的,即讲故事的那一刻出现的,几乎就是电影中的一幕。

解密一下: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如此出名的理由是什么?(图)  第5张

犹大是这幅画的反面人物,但在为准备《最后的晚餐》而作的侧面像习作(温莎皇家图书馆藏)中,犹大是一个比魔鬼还要丑陋的人,几乎就是一个怪物,但他也表现出某种懊悔和自我憎恶的意味,这也使这幅侧面像带有某种悲剧色彩,或带有基督教的仁爱之意。关于犹大的脸,瓦萨里曾讲过一个趣闻:圣玛利亚感恩教堂修道院院长总是催促列奥纳多“尽快完成这项工作”,并向公爵抱怨这个艺术家如何拖延时间。得知此事后,列奥纳多对卢多维科说他还在寻找一个长着极为阴险毒辣的脸的人作犹大的原型,但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脸,“他一定会用那个不够善解人意、缺乏耐心的修道院院长的头部”作为模型。听到这番话之后,公爵顿时狂笑不止,而“那个不幸的修道院院长糊里糊涂地回到家里,还担心在他的花园里工作的工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2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