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古代历史上,朝廷官员们什么时候可以退休?(图)

散文社2022-09-16 21:13:25295

古代历史上,朝廷官员们什么时候可以退休?

退休,是很多人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很多国家都会对退休年龄做出定义,而工作了一辈子的老人们,也都希望能够安安稳稳地度过退休之后的日子,因此很多退休老人的日常生活也是比较丰富的。不过在古代,其实就已经出现“退休”这个词了,那么在历史上,那些朝廷官员们,什么时候可以退休?退休之后是不是有一些保障措施呢?

疏解:古代历史上,朝廷官员们什么时候可以退休?(图)  第1张

现代人很在乎的一个问题就是退休年龄,因为现在我们的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现象非常的严重,导致国家不得不延迟退休年龄,因为如果退休太早了就会导致劳动力不足,影响经济的发展。古代很多的官员也会考虑这个问题,那么古代的官员都是几岁的时候退休的呢?

退休这个词语不是老早就出现了,它是在唐代的时期才开始出现的,其实唐代之前也是存在退休这种行为的,但是并没有给它命名为退休。古代从周朝开始一直都是七十岁才能退休的,除了清朝六十岁就可以退休了。到了七十岁的时候,就可以把自己手头上面的事情交给贤能的人,把自己家里面的事情交给子孙去做,然后自己可以安安心心的养老。

疏解:古代历史上,朝廷官员们什么时候可以退休?(图)  第2张

大家应该都知道古代的人寿命都不是非常的长,所以能活到七十岁的人可以说是少之又少,正是因为如此如果官员多的身体状况不是非常的好的话,也是可以申请提前退休的。在东汉的历史资料里面就有记载几位官员因为身体状况的原因然后离职,那时候退休的制度还有规范已经是基本上完善了。

到了唐朝,也是一直延续着这个制度,对于有疾病在身的官员可以放宽退休的年龄。明朝的时候,就做了一些调整,朱元璋对于个别人、个别部门稍有例外的退休年龄稍有改变,就比如军队里面的人,他们常年打仗,因此身体上面的毛病会比较多,因此也允许他们提前退休的。

疏解:古代历史上,朝廷官员们什么时候可以退休?(图)  第3张

到了清朝的时候,六十岁你就可以退休了,但是你必须要得到上面的批准,拿到确定的退休文件你才能退休,所以如果拿不到文件,你可能到死了也不能退休。虽然有着明文规定退休时间,但是只要皇帝不允许,你也不可能退休的。在古代,只要你做官了那么你的身体就是属于国家的了,所以就算你生病只要皇帝不允许你退休,你也是不能退休的。就比如元代有一个官员叫郭守敬,他到了七十岁的时候就想要辞去自己的官位,当是却一直都得不到允许,到了八十六岁的时候还在做官。

疏解:古代历史上,朝廷官员们什么时候可以退休?(图)  第4张

古代官员退休也是会发放一定的养老金的,这些用来保障官员可以安度晚年。不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提早退休或者是延迟退休都是会有赞成和反对的声音,想要提早退休的人是觉得人老了就应该享受自己的生活,喜欢延迟退休的人觉得工作可以拿到更多的钱。

不过不论是早点退休还是迟点退休,只要退休之后的保障做到位了,一定就不会存在那么多的争议,古代的时候很多官员退休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日子过得十分的辛苦。到元朝的时候才得到改善,退休的官员还能发放原本的俸禄来保障他们的生活,这种做法算得上非常人性化,现在也是一直都被沿用了下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2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