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古代男多女少,光棍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图)

散文社2022-09-16 21:29:01344

古代男多女少,光棍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古代男性和女性性别基本上都是不成比例的,男性会比女性多出很多。这就导致了很多男性极有可能一辈子都打光棍,而且很多男人还妻妾成群,这些光棍门的机会就更加少了。如果男女比例出现失衡,极有可能引发社会问题,那当时的政府是用什么办法解决光棍问题的呢?当然古人用的部分方法并不适用于我们现代,但在当时算是帮了一部分光棍大忙了。中国自古就有重男轻女的思想,直到如今这种情况依然存在,据说目前男性比女性多出了三千万人,不想打光棍的朋友们可要抓紧机会啦。

解密:古代男多女少,光棍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图)  第1张

其实在古代,男女性别失衡不仅仅是因为重男轻女,大家都想要男孩。还有部分地区采取了非常严格的人口流动措施,导致一个村庄可能根本没有外人进入,村里一旦女性不够那这些男性就只能打光棍了。而且有些富贵家庭的公子爷,娶完老婆还会娶妾,这就造成了男性婚配不均,本来女性就少结果还有人一次占好几个。古时候各朝代都非常重视人口问题,因为各国之间的科技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所以想要体现国力的强盛一般也就靠人口。

解密:古代男多女少,光棍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图)  第2张

所以为了减少国内的光棍数量,一般会采取四种办法。第一种就是降低女性的结婚年龄,如果超过一定年龄还没有结婚那就会被处罚,所以各个家庭都想早点把孩子给嫁出去,这样女方也就没办法挑三拣四了。而且孩子一旦出嫁,就会有新的孩子出生,人口的延续也得到了保证,古人生孩子的效率还是非常高的。第二个方法是限制男性娶妾的数量,因为家里条件好才有能力娶妾,这对于那些比较清贫的普通人家来说就非常不公平了。所以曾在汉朝明确规定过,有官职的人娶妾的数量不能超过两个,一般人只能娶一位妻子。

解密:古代男多女少,光棍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图)  第3张

第三个办法是鼓励寡妇再婚。因为在古代“孝”这个字是最重要的,甚至凌驾于“忠义”之上,有时候为了尽孝可能会不惜放弃忠义二字。而妇道可以说是孝道的一部分,对于很多丈夫早逝的寡妇来说,她们必须遵循妇道一辈子为丈夫守寡,虽然这个说法放在今天感觉非常可笑,但在古代已经算是墨守成规的做法了。但到了后期,有些朝代因为光棍问题太严重,所以就放弃了让寡妇一辈子守寡的规定,反而鼓励她们再婚算是一大进步了。

解密:古代男多女少,光棍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图)  第4张

最后一个办法,直到今天我们都还能看到,那就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相亲大会”了。不过古代的相亲是强制性的,也就是说双方都必须参加,但不会强迫你们必须在一起,选择对象还是比较自由的。可能这对于普通家庭的女性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要是出身皇室的公主,一般等着她的都是政治婚姻,什么自由恋爱根本就是不存在的。不过我们今天想要消灭光棍也是任重道远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2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