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女娲补天故事启示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8 22:51:19331

女娲补天故事启示是什么

女娲补天和盘古开天地的神话故事,在国内可以说是家喻户晓,那我们能从这样的故事中得到哪些启示呢?实际上,通过简单的联想分析,或许这些神话背后所反映出的,正是早期人类的文明状态。当时人们通过自己的想象力,把一些还无法用科学解释的大自然现象,通过一个个故事表达出来,或许并非全部都是想象,而是真正发生过的事情。下面就来对其中的起源进行一个解析。

详谈:女娲补天故事启示是什么(图)  第1张

1、女娲补天

女娲补天搞得惊天动地。女娲这样的一位神仙在天上出现了崩裂的情况下,把仙山的石头炼成坚实的补丁,把天给补上,然后拯救天下苍生老百姓。

女娲补天肯定与地球上的大洪水有关。大洪水的神话记录,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都是有过的。这说明人类历史上,确实有个时期,出现过大洪水,大量的长期降雨。

为什么会长期降雨,人们认为,这是天漏了,天上的水才流下来了。所以便想象有一位女娲那样的女神,能够把天给补起来。

为什么会选择女娲这位神仙,而不是别人呢?首先女娲是母性的神,人生的产生,就与女娲有很大的关系。正是女娲用泥巴,才创造了人类。因为她是母性的神,因此她才能够“补”,所以才选择她。

再一点,也说明女娲作为一个与现实对应的神,她应该是出现在母系社会时期。在母系社会,女人占据统治地位,她们同时也是领导者,各种大事情,都需要她们去做,去决策。天漏的事情,自然也是大事情,自然也需要她们站出来决策。

除了原型属于母系社会以外,“女娲补天”的出现,还有一个特定的时期。

详谈:女娲补天故事启示是什么(图)  第2张

2、盘古开天地

“盘古开天辟地”所讲的,一般认为,这是人类对宇宙起源的一种想象。

宇宙起源问题,确实是人类有思维以来,都在思考的问题。我们人类生活的世界,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这个世界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会有山川河流、日月星辰、森林大海等等?搞不清楚这些问题,人类就会很迷茫,也会很恐惧。

有人可能会说,我们现在搞清楚了宇宙,发现我们其实是宇宙中非常微弱的一部分,我们才会恐惧。古人并不了解宇宙,天高地宽,为什么还会恐惧呢?

不错,正是因为那样才会恐惧。因为对所看到的世界之外的东西一无所知,害怕突然某天,就有一个什么巨大的灾难降临,这难道还不是一件恐惧的事情吗?

就算是看到的世界,也是让人恐惧的。风为什么会吹起来?雨为什么会落下来?地震为什么会发生?都是不可解的。如果没有一种解释,那么人类肯定恐惧。

所以,神话其实就是一种对世界的解释方式。盘古开天辟地,也是人类对世界起源的解释方式。当人类用“盘古开天辟地”解释了人类起源的时候,当人类用“众神”来解释各种自然现象的时候,人类就不恐惧了。

详谈:女娲补天故事启示是什么(图)  第3张

3、神话故事的背景起源

当然了,盘古开天辟地,其实也不仅仅是对宇宙起源的一种解释,因为在人类的早期,他们甚至还想不到那么巨大的事情,他们所想像的,其实是很小的事情。怎样的小事情呢?

最接近于答案的,就是对人类“洞穴生活时代”的解释。这也是很多人类神话学家的一种共同观点。

在原始人进化的过程中,有很长一段,是生活在洞穴里面的。北京“山顶洞人”,就是这种生活在洞穴时代的一种佐证。

洞穴生活时代和盘古生活在鸡蛋里,用斧头把天地劈开,可以说有惊人的一致,显然就是原始人想在山顶开辟洞穴的一种曲折反应。原始人要能够建造一个洞穴,自然要能打开洞穴。但是那时候的工具很有限,要打开洞穴很难。而且就算打开了洞穴,洞穴也很容易垮塌。所以,人们就希望有一位神力之人,能够把洞穴撑起来,不至于垮塌。

或许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真的就曾有过这样一位英雄,在洞穴即将垮塌的瞬间,他努力撑起来,把大家救了,而他却丧生在大石头下面。

至于女娲补天,或许也是生活在洞穴时代。女娲用石头把天补起来,也就是在讲述洞穴曾经漏水,有一位女部落酋长,用石头把洞穴的顶部给塞住,不让洞穴漏水。

也就是说,盘古和女娲的原型,都是来自于洞穴生活时代,只是到了后来,人类再经过想象加工,因此就变成了神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6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