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刘备是不是一位好父亲?曹丕和刘禅差距说明一切(图)

散文社2022-09-16 23:30:25265

刘备是不是一位好父亲?曹丕和刘禅差距说明一切

刘备和曹操似乎在父亲这个角色上也差挺多的,或许是因为刘备前期创业的条件太过辛苦了,经常要逃避曹操的追杀,所以有时候会把自己的妻儿抛下。但曹操那边几乎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家里的一切都可以照顾的很好。其实看看曹丕和刘禅的成就,可能大家会认为两人怎么会差这么多。其实文攻武略方面的确是曹丕更胜一筹,不过刘禅为人谦逊还是三国中在位最久的皇帝,而且时间远超曹丕。

普及一下:刘备是不是一位好父亲?曹丕和刘禅差距说明一切(图)  第1张

曹操、刘备都是当时盛极一时的英雄豪杰,都有帝王之志,曹操虽没有称帝,却是曹魏江山的奠基人,刘备于彰武元年(221年)在成都称帝。曹操刘备虽然英雄,但他们的儿子们却相差甚远。曹操一生有二十个儿子,曹昂文武双全,却不幸战死,二儿子曹丕精于谋略,善于政治,也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三儿子曹彰,英勇无敌,成为独霸一方的将军,四儿子曹植擅长诗词歌赋,文笔优美,也是建安文学的代表,就连最小的儿子曹冲也天资聪慧,七岁就能称出大象的重量。

刘备也有四个儿子,长子刘封为义子,因关羽樊城被围没有发兵救援,刘封被刘备赐死,次子刘禅为刘备与甘夫人嫡长子,然而却庸劣不堪,被人称为扶不起的阿斗。三子刘永四子刘理,都因年幼孱弱没有大成就。刘备曹操同为英雄,然而他们的后代为何差别如此之大,以下笔者做简要分析。

普及一下:刘备是不是一位好父亲?曹丕和刘禅差距说明一切(图)  第2张

首先刘备与曹操的后代所受的教育不同。曹操经常为他的儿子们寻找才能出众的人做老师,司马懿和杨修都是曹魏青年俊杰,他们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不但有过人的只会,还有奇策异谋。曹操让司马懿辅佐曹丕,杨修辅佐曹植,可以说曹操的儿子们都得到了良好的教育。而刘备的儿子们却没有良师益友,一者是因为刘备长年征战,颠沛流离,阿斗年幼时也饱受战乱之苦,更没有机会受到良好的教育。就连刘禅的老师伊籍,也是个没有名气的老师。优秀的人才比如诸葛亮、庞统,刘备都用作军师。

曹操北方根基稳固,赤壁之战后又采取休养生息的策略,所以曹操有大把的时间手把手教育儿子们,刘备长年征战,一心只想匡扶汉室,更没有立锥之地,因此儿子们也比较悲惨,跟着刘备一起颠沛流离,刘备曾多次抛妻弃子,更没有什么时间来教育自己的儿子,就算是偶尔检查,也是背诵诗文。

普及一下:刘备是不是一位好父亲?曹丕和刘禅差距说明一切(图)  第3张

其次刘备和曹操的儿子们成长环境不同。曹操的儿子众多,最主要是曹操有废长立幼的想法,自从大儿子曹昂死后,曹操希望从自己的儿子中选一个德才兼备的人继位,因此曹操的儿子们个个奋发图强,努力进取,都希望得到世子之位,再加上曹操经常亲自指点他们,因此成长很快。刘备认为废长立幼自古是取乱之道,因此刘备就坚定不移的立刘禅为太子,太子之位没有悬念,因此儿子们也就没有了动力。然而刘禅又孱弱无能,玩世不恭,尤其爱斗蛐蛐,不求上进。所以刘备的儿子无法和曹操的儿子相提并论。

普及一下:刘备是不是一位好父亲?曹丕和刘禅差距说明一切(图)  第4张

再次继承大位的时间不同,心理成熟年龄有差别,刘备和曹操也有不同的教育方法。刘禅庸劣,不求上进,最主要是玩心太重,刘备曾让其背诵有关太祖刘邦的文章,然而刘禅半个月都没有背诵下来,被刘备打了几次,手都打肿了。刘备白帝城托孤曾问刘禅能否做好一国之君,刘表却说一切听从父王安排,刘备说如果我死呢?刘表却说父王永远不会死,儿臣只想做一杯子的儿臣。这时候灯被风吹灭了一盏,刘禅就对刘备说:父王灯灭了。刘备就问灯灭了你该怎么办,刘禅却说:儿臣一切听从父王安排。刘备听后气的浑身发抖,对刘禅说:你就不能有个自己的注意。刘表还是说:儿臣一切听从父王安排。刘备听后长叹一口气:阿斗啊,你要是生在寻常百姓家该是何等的幸福快乐。由此可见刘禅庸劣不堪。

而曹操的儿子曹丕,继位时已经三十四岁,完全可以独当一面,最主要是曹丕与其他儿子们争斗了半生,社会阅历丰富,更善于笼络大臣们的心。因此曹丕继位后,皇帝更是做得风生水起。由此看来曹操和刘备的儿子有如此大的差别,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你是如何看待曹操和刘备的儿子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3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