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温泉关战役真的如电影中说的一样只有300名斯巴达勇士战斗吗?(图)

散文社2022-09-16 23:28:40645

温泉关战役真的如电影中说的一样只有300名斯巴达勇士战斗吗?

看过《斯巴达300勇士》这部电影的小伙伴们都知道,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历史上,波斯帝国第三次远征希腊与斯巴达城邦在温泉关所展开的战斗。在电影中,斯巴达勇士的战斗力极强,天生是一名强大的战士,以300人之力干掉了数万名的波斯军队。那么在历史上,真的就只有300名斯巴达勇士在战斗吗?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探索:温泉关战役真的如电影中说的一样只有300名斯巴达勇士战斗吗?(图)  第1张

现在的伊朗就是古代伟大的波斯帝国,波斯曾经是中东地区最为强大的一个帝国。在公元前492-490年这个期间,大流士一世先后两次出征希腊最终都是以失败告终。在大流士一世逝世后,他的儿子薛西斯即位,薛西斯继承了祖先的遗愿,组织了10万大军和1000多艘战舰再次向希腊发起了第三次远征。

在希腊方面得到这一消息后,立即就做出了反应。最先开始时准备了10000名由各个城邦的组织起来的军队在一个叫做蓓溪谷的地方进行设防,但是这个方案被马其顿城邦否决了,他们认为这个地区波斯军队很容易渗透进来,然后再以数量上的压制下,一定会惨败。而这一建议被当时的各个城邦所采纳,于是立即将该地区的守军撤离了出来,再另作打算。在经过各个城邦之间缜密的研究下,发现了温泉关是个非常好的阻击波斯大军的地点。温泉关是个易守难攻的狭窄通道,一面是高高的悬崖陡壁,另一面则是大海,于是决定派重兵在温泉关重点防守。并派遣一支舰队防守阿特米松海岬,以免让薛西斯从海上登陆,侧面夹击温泉关。

探索:温泉关战役真的如电影中说的一样只有300名斯巴达勇士战斗吗?(图)  第2张

希腊各城邦在温泉关组织了7000人的守军,其中就包含这299名斯巴达皇家卫士,而其他的就是各个城邦中所挑选出来的战士,全部统一由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指挥。而在电影中只说了这300个斯巴达皇家卫队,并没有过多的提起其他城邦的战士。

战争开始的前夕,薛西斯并没有展开进攻,他的十万大军就在离温泉关不远的草坪上安营扎寨。一开始薛西斯展开了心里战术,捎了一封信件用威胁的方式劝说列奥尼达要求立即投降,不然我的十万大军将会射出可以遮蔽太阳的箭雨来攻击你。而列奥尼达并没有表现出很害怕,只是很讽刺的说了一句:“那真是太好了,我们可以在阴影下作战了”。薛西斯见状无法撼动列奥尼达投降,不死心的他等候几日后,又再一次的向列奥尼达送了一封信件,而这次确抛出的是橄榄枝。他告诉列奥尼达:“只要你愿意投降,臣服于我,我将封你为希腊之王。”而这次列奥尼达又再一次的打了薛西斯的脸,回复说“如果你知道生命中什么是最宝贵的话,那么你一定不会总是惦记着别人所拥有的东西。在我的生命里,为希腊而战死比我得到王位更加的重要”。薛西斯大怒,在暴怒下,他通牒让斯巴达人立即投降,但是列奥尼达依然不甘示弱:“你想要,那你就过来拿呀!”薛西斯在不断的被列奥尼达的挑衅下完全失去了耐心,终于决定用武力开始说话了。

探索:温泉关战役真的如电影中说的一样只有300名斯巴达勇士战斗吗?(图)  第3张

战争的第一天,薛西斯派遣了他人数最多但也不怎么爱惜的军团前去迎战,大多都是波斯的仆从国家的军队,例如米底亚和色雷斯的一些军队,装备都是短矛和小型盾牌。而在希腊这一边,希腊在居高临下的地理优势下,用着巨盾长矛跌成三排,摆出了希腊长枪方阵。米底亚和色雷斯的小盾牌根本无法与希腊的方阵匹敌,被杀的七零八落,成批的战士从山坡上滚落下来。为此薛西斯大惊,三次从自己的椅子上蹦了起来。而这第一次的攻击下,波斯军队已经损失近万人,而希腊方面确只死了3个人。得到这一消息后,薛西斯很清楚的明白了他面对的是一只多么强大的军队。但是薛西斯并不服气,在当天他又对温泉关展开了第二次攻击,而这次攻击却出动了2万人,其中有1万人是波斯的精英御林军“不朽者”,另外1万人是剩余的米底亚和色雷斯战士。然而这并没有改变最后的结局,2万人再次失败了。

到了第二天,薛西斯一怒之下派出了5万精兵展开了对温泉关的进攻,但是在长久的攻击下,依然无法撼动希腊军队。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薛西斯立即下令撤回军队,暂停攻击。这时候的薛西斯已经感到非常的困惑了。

探索:温泉关战役真的如电影中说的一样只有300名斯巴达勇士战斗吗?(图)  第4张

到了第三天,薛西斯正不知所错的时候,军队中抓住了一位在附近居住的希腊农民。为了保命,这位农民告诉了有条小路可以绕道到温泉关背面,薛西斯听了后大喜,于是立即派出了他的精锐御林军向山道前进。经过了一系列的跋山涉水,这队波斯军队来到了半山腰。但是在半山腰却碰到了1000多名的佛西斯城邦的士兵。由于战斗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爆发了,这些希腊士兵的警惕性就松懈了,但是波斯军队也不敢贸然进攻。于是就用箭雨将这队希腊士兵逼上了山顶,但是波斯人也并没有继续追击,将他们赶过可以通往温泉关的路口时遍停下了。波斯军队就从这个关口直接长驱直入杀向了希腊在温泉关守军的背面,形成了合围之势。

探索:温泉关战役真的如电影中说的一样只有300名斯巴达勇士战斗吗?(图)  第5张

列奥尼达得知这个情报后,知道这场战斗必败无疑。于是临时召开了小型会议,为了保存希腊军队的实力,有他带领300名斯巴达皇家卫队和700名赛斯比城邦的战士在后方掩护其他希腊部队撤退。波斯人由如潮水般的涌入关卡,腹背受敌的斯巴达战士和赛斯比城邦的战士奋勇抗敌,先后击退了波斯人的4次进攻,但是在这个期间,列奥尼达也英勇战死了。斯巴达皇家卫士拼命的保护着自己领袖的尸体,他们慢慢的被挤压到了一座山丘之上。赛斯比城邦的战士们心里防线逐渐崩塌,纷纷举起了双手投降,但是最终还是死在了波斯人的刀下。最后斯巴达人被死死的包围住,在一声声的发射口令下,波斯军队不断的向斯巴达残余部队投掷长矛,直到最后一名斯巴达皇家卫士倒地。到此,温泉关彻底失守。句史料记载,当时薛西斯的两个兄弟在最后的厮杀当中也战死了。

战争结束后,薛西斯的波斯大军总共死了2万多人。斯巴达人在温泉关的防御给薛西斯造成了极大的心里阴影,对于薛西斯来说这就像是一场噩梦。一想到血战到底宁死不屈的斯巴达战士他就会心惊肉跳的问:“斯巴达人是不是都是这样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3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