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曹丕让曹植写《死牛诗》的故事(图)

散文社2022-09-17 11:03:29277

曹丕让曹植写《死牛诗》的故事

说到《死牛诗》其实大家也应该多多少少都知道一些,这个好像在民间还是非常受大家欢迎的,但是在正史上好像是没有的,所以争议很大,最近不少的网友也问了,这个《死牛诗》真是曹丕要曹植写的?而且诗中不能带“死”和“牛”两个字吗?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具体是怎么回事吧!

闲谈一下:曹丕让曹植写《死牛诗》的故事(图)  第1张

说到曹丕和曹植哥俩,99%的人会想到著名的《七步诗》,然后脑海中浮现曹丕嫉贤妒能,阴险刻薄的样子,以及曹植才高八斗,七步成诗的气质,同为兄弟,差距咋这么大呢?

话说曹丕继承了曹操的位子,后来称帝建魏。曹氏三父子都是当世大文豪,“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但论才华横溢,才思敏捷,曹植远胜过乃兄曹丕,因此深受曹操喜欢,曹丕虽然称帝了,仍十分嫉恨曹植,害怕曹植抢夺自己的位子,便处处刁难曹植。

有一次曹丕在大殿上公然逼着曹植在七步之内完成一首诗,还要保障质量,不然就要杀掉曹植,结果曹植不愧才高八斗,果然七步成诗,便是著名的《七步诗》,此诗感情真挚,暗讽曹丕不顾兄弟之情,曹丕听后十分惭愧,便放弃了杀掉曹植的想法。

上述《七步诗》的故事见于《世说新语·文学》:

"文帝(曹丕)尝令东阿王(曹植)七步中作诗,不成者行大法。应声便为诗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至于广为流传的五言绝句《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其实是《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把《七步诗》改造后的作品。

其实,除了《七步诗》是曹丕给曹植出的难题外,历史上还有一个《死牛诗》的故事,也是曹丕给曹植出的难题,难度比《七步诗》还要大。

话说曹丕有一次和曹植乘马车出游,碰见两头牛打仗,一头牛掉到井里死了。

曹丕眼珠子一转,又出了坏点子。

闲谈一下:曹丕让曹植写《死牛诗》的故事(图)  第2张

曹丕正式下诏让曹植以“死牛”为题赋诗,描述两牛相斗、一牛掉井而死的经过,但诗里不能出现“牛、井、斗、死“这几个字,且必须在马行百步之内完成40字,否则斩首。

如此限制,如此难度,明眼人都知道这是要曹植的命。

但曹植觉得so easy,他甚至嫌马走得不够快,甩了两鞭子让马跑起来之后,曹植不假思索,立刻挥笔赋诗:

"两肉齐道行,头上戴横骨。行至凼土头,峍起相唐突。二敌不俱刚,一肉卧土窟。非是力不如,盛意不得泄。"

写完,收工,还不到一百步,曹丕傻眼了。

这个故事出自《太平广记》,《太平广记》是宋太宗组织编写的一部大型类书,记载了大量汉代至宋初的传奇小说、轶事趣闻、鬼怪故事、仙道异录等,故事原文如下:

魏文帝尝与陈思王植同辇出游,逢见两牛在墙间斗,一牛不如,坠井而死。诏令赋死牛诗,不得道是牛,亦不得云是井,不得言其斗,不得言其死,走马百步,令成四十言,步尽不成,加斩刑。子建策马而驰,既揽笔赋曰:"两肉齐道行,头上戴横骨。行至凼土头,峍起相唐突。二敌不俱刚,一肉卧土窟。非是力不如,盛意不得泄。"赋成,步犹未竟。

不得不说,曹植的《死牛诗》集中体现了他的才高八斗、思维敏捷、应变急智,虽说艺术水平和流行程度不如《七步诗》,但创作难度明显更胜一筹。

不过故事还没完,《太平广记》说曹植完成《死牛诗》后,一看步数还不到,又作了一首自我怜悯的三十字诗,也就是《七步诗》,但内容和《世说新语》记载略有不同:

“煮豆持作羹,漉豉取作汁。萁在釜下然,豆向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按照《太平广记》的说法,曹植在骏马奔跑一百步之内,连续做了《死牛诗》、《七步诗》两首难度极大的诗,自始至终,自信满满,真令人叹为观止,叹为观止!

不过,《七步诗》和《死牛诗》的真伪一直存在很大争议。

曹丕的政治智商不在曹操之下,他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如果真想除掉曹植,他完全可以找出一百个绝不重复、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意图不轨”之类的借口根本不用什么证据,就可以灭掉对方,何必用这种简单粗暴又天真儿戏的恶作剧整人,显得自己心胸特别狭窄?

闲谈一下:曹丕让曹植写《死牛诗》的故事(图)  第3张

最重要的是,曹丕死于226年6月,曹植死于232年,曹植比曹丕晚去世6年。如果曹丕下定决心要整死曹植,他为何放过曹植一马,难道就因为一首诗吗?

作者认为,如果《七步诗》和《死牛诗》都是曹植的作品,《七步诗》很可能是曹植看到煮豆燃的情形,有感而发随性创作的;《死牛诗》则有可能是曹植自我增加创作难度,业余时间“玩票”的作品,这两首诗的创作背景应该是后人为了突出曹植才华,让曹丕充当背景帝而虚构出来的故事。

参考资料:《世说新语·文学》、《太平广记·俊辩》、《三国志》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6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