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皇帝一个月的工资折合多少?(图)

散文社2022-09-17 18:01:36286

皇帝一个月的工资折合多少?

“工资”这个词,对于现代人来说是非常熟悉的,工作就是为了赚取工资,而同样的概念古代也有,只不过不叫这个名字而已。而古代官员们有朝廷发放的俸禄,但是皇帝呢?皇帝是一个终身的职业,成了皇帝一般都是到死才能“离职”,那么皇帝是否也有工资呢?皇帝的工资能有多高,换算成人民币,又价值多少呢?

有关:皇帝一个月的工资折合多少?(图)  第1张

工资是工钱的一种类型,工资即员工的薪资,是固定工作关系里的员工所得的具有发放上的时间规则的薪酬,是雇主或者法定用人单位依据法律规定、或行业规定、或根据与员工之间的约定,以货币形式对员工的劳动所支付的报酬,是劳务报酬(劳酬)中的一种主要形式。

常言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封建社会“家天下”的制度使得世间万物都成了皇帝的私产。然而,许多朝代却有这样的现象,那就是:皇帝每月会从左藏库中支取“工资”。既然普天下的财产都是天子的,皇帝们为何要多此一举呢?

北宋时期,宋太宗立下了这样一个奇怪的规矩。皇帝每个月都会从左藏库中支取一千二百贯的“好用钱”,而“好用钱”就是皇帝的工资,这项制度几乎贯穿了整个宋朝统治。为什么说是“几乎”呢?因为,宋仁宗发扬风格,主动放弃了自己的“好用钱”,这也是宋仁宗被后世奉为仁君的原因之一。

那么,这一千二百贯相当于多少钱呢?

根据宋朝的兑换比例来看,十贯钱相当于一两黄金。换算下来,每个宋朝皇帝一个月能领到一百二十两黄金。当时的斤两制与现在不同,且当时的黄金纯度也无法与现在相比,饶是如此,宋朝时期的一两黄金仍相当于今天的三千块人民币。由此可见,宋朝皇帝是月入三十六万的“高薪职业”。

有关:皇帝一个月的工资折合多少?(图)  第2张

皇帝的工资取自“左藏库”,因为,皇帝日理万机,所以,没时间亲自领钱,这笔钱通常由皇帝指定的内臣领取。

那么,左藏库中的银钱又是从何而来呢?

通常其他藩国进贡的金银都会被充入左藏库,此外,皇庄税租亦会被充入左藏库。除此之外,朝廷专卖商品的利润也是左藏库收入的重要来源。宋朝时期,盐、铁、茶、酒都属于禁止私人贩售的商品,不过,这些商品并不是朝廷专卖品,而是国家专卖品,并不会充入左藏库。什么商品属于朝廷专卖商品呢?其实,只有土地而已。

由此可见,皇帝的工资,大部分来源于朝廷直属的土地收入,并不会影响国家财政,是独立于国库之外的。也正是因为左藏库的收入有限,所以,皇帝在其中支取的工资数量有限。朝廷土地专卖这一制度一直延续到清朝,从宋朝以后,元、明、清三朝均在民间开设了“楼店务”这一机构,这个机构的主要职能,就是向老百姓租售朝廷专属的土地。

因为这个机构得到了朝廷的授权,所以,全国各大城市的闲置土地楼店务均有权进行开发,再将开发后的土地出租给老百姓。因为,宋朝官僚制度腐败,所以,在地方楼店务收取了租金后通常会被地方官讹诈一笔,所以,流向左藏库的租金并不多。据史料记载,宋太宗时期楼店务每天能够从老百姓手中获得“日百千”的利润,这些钱全部作为“供禁中脂泽之用”。

有关:皇帝一个月的工资折合多少?(图)  第3张

换算下来,这笔钱在支付了皇帝的工资后尚有盈余,甚至,可以满足皇宫的日常开销。

由此可见,国家使用国有土地搞创收,并不是近现代首创的经营模式,早在一千年前宋太宗就已经如法炮制了。

自宋太宗以后,凡是自诩有道明君的皇帝,都不再从国库中拿钱,坚决不动赋税,而是通过朝廷专卖来搞创收,“以增岁用”。不过,归根结底,皇帝们搞创收的方式还是太单调,不过是将相中的土地圈中,并用一纸诏书赋予土地“国有”的特性,然后,再利用这块土地赚取利润罢了。

到了清朝,皇帝的工资已经演变为“体己银”,而负责给皇帝发工资的部门也变成了内务府,虽然名义变了,但实质上还是换汤不换药。不过,清朝皇帝工资的来源大部分是民间赋税,每年户部都会向内务府拨付一笔银子,用于皇帝及后宫嫔妃的吃穿用度,皇帝在犒赏大臣时也会用到这笔钱。

不但,清朝皇帝能拿到工资,就连后宫中“答应”以上的嫔妃,都有工资可拿。到了后来,连宫女都能从内务府领到工钱,宫人们领的工资与皇帝的工资叫法相同,都被称作“体己银”。虽说,内务府每年能够从户部支取大量银子,不过每年年末内务府相关人员必须做账,到户部进行核销。

有关:皇帝一个月的工资折合多少?(图)  第4张

紫禁城中住着几千人,想要算清这些人的吃穿用度和工资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为此内务府专门成立了会计司。不过,皇帝通常不会过问会计司做账的问题,所以,清朝内务府经常会出现贪污腐败的现象。内务府经常中饱私囊,可是,皇帝们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因为,有些皇帝会与内务府人员相互勾结多拿些“体己银”。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乾隆时期,内务府来了一个理财高手和珅,由于办事干练,深得乾隆皇帝的宠幸。和珅来之前,内务府入不敷出;和珅来了后,发明了一种“议罪银”,让银子像水一样流进内务府,内务府赚得盆满钵满。后来,乾隆皇帝六次到江南视察工作,没从户部支取银子,全从内务府开支,内务府还有盈余。

不过,并非每个皇帝都如此,例如:铁面无私的雍正和吝啬抠门的道光,每年都会详查内务府的账目,严禁一切中饱私囊的行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9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