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法海是出家人慈悲为怀,为什么一直为难白素贞?(图)

散文社2022-10-11 20:21:44444

法海是出家人慈悲为怀,为什么一直为难白素贞?

法海这个人物,在白蛇的传说里,一直盯着白素贞不放,想方设法要降妖除魔,抓不住白素贞就打许仙的主意,简直就是所有故事里面都有的那个反派。但是法海不是出家人吗,和尚们经常会说出家人要慈悲为怀,为什么法海就一定要抓住白素贞,处处都为难她?白素贞也没做过什么坏事,法海为何偏要这样做?

揭秘:法海是出家人慈悲为怀,为什么一直为难白素贞?(图)  第1张

古语有云:“自古正邪不两立!”

从清朝以来的白蛇传故事中,法海一直都是作为卫道士的面目出现的。

况且,大家不要被白素贞与许仙所谓的浪漫爱情欺骗了,白蛇下山之后其实做了好几件罪孽深重的事情。

比如,为了让许仙的药店生意兴隆,白素贞让小青到城中各处水井投毒,让大家感染疫病,然后到许仙药店去卖药。

比如,为了救许仙一人,白素贞水漫金山,不但把金山寺僧尼数百人淹死,还将金山寺下几个县化为一片汪洋。无数百姓因此惨死。

白蛇为了一己之私,弃万民利益于不顾,法海将之降伏,完全符合天道。

揭秘:法海是出家人慈悲为怀,为什么一直为难白素贞?(图)  第2张

况且,在白蛇传故事中,法海乃是灵山佛门罗汉转世,受如来佛祖法旨下界降妖。白蛇为祸时间,法海自然要将之擒拿。

白蛇传最著名的版本是清朝人编订的《雷峰塔传奇》。其中有云:

一日,禅师在云房坐禅,定中,见一位尊者手持黄帖进入云房。叫声:“法海,吾乃西方尊者,奉我佛金旨而来,令你前去钱塘,将钵盂收了白蛇,压在雷峰塔下,应他当日发誓之言。等待二十年后,文曲星成名得了敕封,回来祭塔,然后放他,方成正果。”

可见法海降妖,乃是出自一片公心,并无私心杂念。

至于说什么法海与白蛇之间有私仇,前世如何如何,在白蛇传最经典的几个版本,比如明代《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清代《雷峰塔传奇》中都没有记载。

揭秘:法海是出家人慈悲为怀,为什么一直为难白素贞?(图)  第3张

今人所说法海追求白素贞不得,于是嫉妒心大起云云,更是无稽之谈。

斩妖除魔是得道高僧也就是法海一生唯一的职责。这是毋庸置疑的。

白素贞是好妖也罢,坏妖也罢,终究是妖,都该被收服,况且白素贞还和许仙这个人类有瓜葛,和他成了亲,不管是对她还是对许仙来说都是灾难,人妖结合有违天理。

最主要的是害得许仙看见她的原型,直接吓死了许仙,这是属于害命了。还有她和小青在人间乱用法术,虽是救人命,做好事,却也扰乱了社会秩序。闹得人心惶惶,特别是她为了救许仙,施法捉弄县太爷夫人。偷银两等,都是不对的。坏人自有他的报应,天道有轮回。不容她插手。

况且法海并不是一开始就要收她,知道她被观音点化,还是劝她还修仙,是她自己执意妄为,贪恋红尘,害了许仙也害了许仕林。而且把她关进雷峰塔,并不是害她,也不是跟她过不去,而是让她潜心修仙。后来她不也因此成仙了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8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