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兵家四圣分别是谁(图)

散文社2022-09-18 01:00:51334

兵家四圣分别是谁

最近很多人都在说这个兵家四圣的事情,但是又有的人不是非常的了解,那么有的人问了,这个兵家四圣到底是究竟是哪四个人,如果把他们放在一起做个对比的话,谁又更加的厉害呢?这个问题也非常有意思了,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讲授一下:兵家四圣分别是谁(图)  第1张

兵家四圣是对中国古代兵家的四位战略家与军事家孙武膑缭的通称,又特指先秦对战略与战争研究的派别的四位杰出人士。孙武膑缭分别是孙武、吴起、孙膑和尉缭等四人的统称。兵家四圣的重要著作有《孙子兵法》、《吴子》、《孙膑兵法》、《尉缭子》等。兵家四圣著作中含有丰富的朴素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

兵家主要代表有孙武、吴起、孙膑、尉缭等。他们的著作留传下来的有:《孙子兵法》、《吴起》、《孙膑兵法》、《尉缭子》等。这些著作均是当时战争和治兵经验的总结,其中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战术原则,包含有丰富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以及治兵作战的哲理。

兵家四圣都是军事家,而军事家是指对战争和军队编成、军队制度等军事领域提出宏观或客观的思维,并有著作传世,对当今军事有过重要影响的个人。军事家比名将比理论性更强一些,名将比军事家实践更胜一筹,有的人既是军事家又是名将(如吴起),在排列的过程中也算军事家。也有些名将是军事家也提出过先进性的理论但却未见其著作传世、对现代影响不深,故当做名将排列之未能列入四圣。

讲授一下:兵家四圣分别是谁(图)  第2张

1、兵圣孙武

孙武(约公元前545年—前470年),字长卿,齐国乐安人。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尊称兵圣。后人尊称其为孙子、孙武子、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他是兵法家孙膑的先祖。一幕教王妃列队成为古今执法严明的典故,他曾以《兵法》十三篇见吴王阖闾,受任为将。领兵打仗,战无不胜,与伍子胥率吴军破楚,五战五捷,率兵6万打败60万楚国大军,攻入楚国郢都,几近覆亡楚国。北威齐晋,南服越人,显名诸侯。后因伍子胥故辞官,不知其终。其著有巨作《孙子兵法》十三篇,为后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誉为“兵学圣典”,置于《武经七书》之首,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为国际间最著名的兵学典范之书,其本人也被后世誉为“兵圣”。因其著作对世界军事思想领域影响之深远、成书年代之久远兵圣孙武誉为“第一军事家”当之无愧。

讲授一下:兵家四圣分别是谁(图)  第3张

2、亚圣吴起

吴起(约公元前440—前381年),中国战国初期军事家、政治家、改革家,兵家代表人物。卫国左氏(今山东省定陶县,一说山东省曹县东北)人。早期投笔从戎,为将生涯中几无败绩败绩,能与士兵同甘共苦,更是被记进《资治通鉴》。不仅在军事上造诣很深而且也长于法家,为楚国变法,成为战国时期继商鞅后另一位改革家。吴起一生历侍鲁、魏、楚三国,通晓兵家、法家、儒家三家思想,在内政、军事上都有极高的成就。仕鲁时曾击退齐国的入侵;仕魏时屡次破秦,尽得秦国河西之地,成就魏文侯的霸业;仕楚时主持改革,史称“吴起变法”。据《吴子兵法》记载,吴起担任西河郡守期间率兵南征北战,为魏国夺取土地千里。期间共与诸侯军队大战76次,大胜64次,其余不分胜负。后世把他和孙武并称为“孙吴”,《吴子》与《孙子》又合称《孙吴兵法》,在中国古代军事典籍中占有重要地位。

3、计圣孙膑

孙膑(公元前?-前316年),生卒年不详,中国战国初期军事家,兵家代表人物。山东鄄城人。孙膑原名不详,因受过膑刑故名孙膑。孙膑出生于阿、鄄之间(今山东省阳谷县阿城镇、菏泽市鄄城县北一带),是孙武的后代。孙膑曾与庞涓为同窗,因受庞涓迫害遭受膑刑,身体残疾,后在齐国使者的帮助下投奔齐国,被齐威王任命为军师,辅佐齐国大将田忌两次击败庞涓,取得了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的胜利,奠定了齐国的霸业。其著作《孙膑兵法》又称《齐孙子》,《汉书·艺文志》兵家权谋论著中记载孙膑著有《齐孙子》八十九篇、图四卷。《孙膑兵法》自《隋书·经籍志》便不见于历代正史文献著录,失传近1700年,1972年2月,山东临沂银雀山一号汉墓出土了竹简本的《孙膑兵法》,才使失传已久的古书得以重见天日。计圣孙膑在战国以计谋出众而闻名。

讲授一下:兵家四圣分别是谁(图)  第4张

4、尉圣魏缭

尉缭(生活在公元前战国后期),魏缭生卒年不详,战国兵家人物。魏国大梁(今河南开封)人。原姓魏,名缭,秦王政十年(公元前237年)入秦游说,被任为国尉后,改称尉缭。尉缭在战国时期有两人,其中一人为魏惠王时期的隐士,另外一人是秦王政时期的国尉魏缭。因同在战国,容易混淆。尉缭在史书所提及的一般指秦始皇时的大梁人(今河南开封)魏缭。最早著录于《汉书·艺文志》,书中杂家类著录《尉缭》29篇,兵形势家类著录《尉缭》31篇。1972年在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出土了《尉缭子》残简,说明此书在西汉已流行,一般认为成书于战国时代。关于尉缭的身世,兵家都倾向于后者,在终年征发的春秋战国时代,没有先进的军事理论做指导是很难锋战必胜,况秦能统一六国,完成这样大的军事战略缺了尉缭是很难达到的。他为秦王嬴政统一六国立下汗马功劳,主张‘并兼广大,以一其制度’,曾策杀赵国武安君李牧并协助制定了郡县制,是韩信的师傅。尉圣魏缭更是以大一统的军事、政治思想闻名于世。他所著的《尉缭子》一书,在古代就被列入军事学名著,受到历代兵家推崇,与《孙子》、《吴子》、等在宋代并称为《武经七书》。

至于谁最厉害,那就没法比较了,都非常的厉害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1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