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周文王为什么没有封神?姜子牙为何不给姬昌神位?(图)

散文社2022-10-15 23:25:29250

周文王为什么没有封神?姜子牙为何不给姬昌神位?

《封神演义》当中,虽然说故事是非常精彩,但是有一点和《西游记》差不多,那就是封神榜上面的名单,其实也都是早就已经制定好了的,封神榜上面的名字在一开始就写好了,所有人的过程基本上可以说也就是走个流程而已。然而还是会有很多人有一些疑问,比如,为什么周文王姬昌并没有被封神?姬昌也可以说是《封神演义》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了,也是为封神大业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可是为什么最终却连一个神位都得不到呢?神位虽然不是姜子牙定下来的,但元始天尊他们为何不考虑将姬昌封神呢?姬昌没有得到神位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分享一下:周文王为什么没有封神?姜子牙为何不给姬昌神位?(图)  第1张

1.姬昌为什么没有封神

首先,被封了神的都是那些死于非命的人,而姬昌的死属于正常死亡,所以不会进封神榜,也就是说要进入封神榜,必须是非正常死亡才可以。

其次,姬昌吃了儿子的肉,这一点足以让他无法进入封神榜。也有人认为,姬昌把神位让给伯邑考了。

再则人们都认为姬昌在世的时候,就是姜子牙的上司,下属没有决定上属神位的权利。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姜子牙与姬昌有约。姬昌要求姜子牙不攻打商朝,如有违背,死后也永不再见。但是姜子牙并没有遵守诺言,还是攻打了朝歌。所以如果把姬昌封了神,姜子牙就有可能与姬昌见面。为了遵守诺言,姜子牙才没有给姬昌封神。

以上说法都有各自的理由,但是相比最后这一条,很多人还是会选择相信。最后一种说法认为:姬昌除了把西岐治理得很好以外,还将伏羲八卦演化成六十四卦,对人类的功劳非常大,在人们眼里他活着的时候就是个圣人了。如果姬昌死后,一定会去传说中的火云洞做皇帝。可见姬昌死后的去处是早已定好了的,神位只会给他增添麻烦,所以姜子牙也不费这个事,直接没有给他封神。

当然还有一些人认为,姬昌对西岐老百姓有功,所以他们会把姬昌当神灵一样供奉,封神对他的意义不大。

分享一下:周文王为什么没有封神?姜子牙为何不给姬昌神位?(图)  第2张

2.封神演义姬昌的人物经历

《封神演义》:商朝人士,姬昌原为殷商西伯侯,是商纣王东西南北的四大伯侯之一,乃一代文臣明主,居住于西岐国土,其家室庞大妻妾众多,且生有大量子嗣(小说中特别多次强调姬昌的妻儿众多,共有百子),又奇遇逢生,虽有七年之厄,但之后福缘深厚,且有推算预知的道术绝技,西岐家乡有雄兵四十万,战将六十员。

姬昌一次在燕山避雨时,见一阵天雷过后发现山脚下丛林中有一婴儿出现,取名雷震子并收为义子(即第一百子),后在路上遇到一名自称云中子的仙道,于是就让雷震子拜师于阐教上仙云中子的门下,并直接将其子交给云中子带上山留居学艺。后姬昌因一次触怒商纣王而被监禁于羑里,其长子伯邑考为营救父亲姬昌,带了七香车、醒酒毡与白面猿猴三样异宝,外加十名美女,献给纣王为赔罪之礼;伯邑考生性敦厚仁爱,是一名孝子。然后九尾狐狸精上身的苏妲己见伯邑考长相俊美、琴艺绝伦,欲加亲近,但却遭伯邑考正言羞辱。妲己为了报复伯邑考,先是找纣王诬陷其对自己有非分之想;还暗自现出原形,引出白猿的杀意,最后再诬告伯邑考之琴声是在暗骂纣王无德,以借助纣王之手将伯邑考处死剁尸并做成肉饼,姬昌因伯邑考被商纣王与苏妲己残忍冤杀,并亲口吃掉自己儿子伯邑考的肉做成的肉饼,忍痛割爱,弃官潜逃,欲回西岐,还得贵人武成王黄飞虎之助,成功逃出朝歌城。

后在临潼关遭纣王派兵追捕,被殷破败、雷开二将赶擒;幸好其义子雷震子及时奉师父云中子之命下山救父出五关,用云中子师传的黄金棍打掉一座山头,吓走殷破败、雷开等追兵;并背着义父姬昌飞到金鸡岭后暂别。后姬昌准备自行归周与次子姬发等家人相聚,借申杰店中的毛驴代步而行,同去西岐,一日之后便归乡乘马。最终姬昌还是从纣王手中成功逃回西岐,来到西周一带时,便觉得一阵恶心,之后突然大叫一声,跌下逍遥马倒地吐出伯邑考的肉羹变成的三只兔子,自知这是长子伯邑考三魂所化,触感伤情而流泪,三只兔子便一路直奔到了西伯侯的宫殿,又在姬昌的夫人和老母面前徘徊,婆媳二人虽不知哪来的小兔,但心中偶然之间感到莫名的悲伤。

分享一下:周文王为什么没有封神?姜子牙为何不给姬昌神位?(图)  第3张

3.姬昌是怎么死的

姬昌回归西岐城家土后自封周文王,天意建立周国,逐拜姜子牙为相,间接招兵买马,招纳贤良,联合各个有意反商的诸侯国将官等良德之士。最后姬昌死于纣王发起的连年征战之中,临死之前决定先继位给其次子姬发,继续接替父亲姬昌的遗旨,后周室当兴,姬发自封周武王起兵伐纣,在应对征讨的过程中广纳良才,得阐门仙派的相助,不断壮大国力,以西周为首举行了誓师大会,列数纣王罪状,鼓励军队同纣王决战,带领千军万马、阐教玉虚众仙家一路斩将封神,战商军斗截教,姬昌义子雷震子也学艺有成而归来,辅佐周武王姬发的伐纣大军。得阐教与其他诸多仙家之助斩将封神,最后实现战略反攻,从而成功推翻了商汤恶君纣王,正式改朝换代为西周王朝,亦宜各分封土地,以报其立极之功,最终开始了绵延八百多年的周朝列国诸侯时代,如意了姬昌的遗愿。最终以姜子牙封诸神和周武王封诸侯结尾。

《封神演义》一书之中有言:文王有九十九子,雷震子乃燕山所得,共为百子。文王有四乳,二十四妃,生九十九子,有三十六殿下习武,因纣王屡征西岐,阵亡十六位。

姬昌这个人物主要是随着《封神演义》一书的流传而为人们所熟知的,加上经常通过登场于众多与封神榜相关的影视作品之中,以神话剧之中的形象入目亮相,因此广为人知而有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2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