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韩国为什么有迁都计划(图)

散文社2022-09-18 02:55:25367

韩国为什么有迁都计划

2012年,韩国曾提出了迁都计划,准备把首都般往世宗。世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并不高,很多朋友此前可能都没听说过,那韩国为什么会有迁都的想法呢?主要还是通过经济和军事两方面的考量。首尔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70%,人口更是快要接近总人口的一半,所以城市负担日益加重,经济发展失衡。而且首尔距离和朝鲜制定的三八线只有60公里,一旦开战,首尔肯定会遭到攻击。所以经过各方面的考虑,世宗被选为首都的替补城市。

解说:韩国为什么有迁都计划(图)  第1张

小城世宗

以前我很喜欢看韩剧,在韩剧中经常出现的地方一般是首尔,济州岛之类的地方,而且这些地方的名气也往往暗示了很多游客会来这些地方打卡景物,但是新的行政首都世宗我却从未听过。

世宗市位于首尔以南一百公里开外,面积不大,只有四百多平方公里的样子。或许我们直接谈论面积,大家并不会有很大感受,那么就来做个比较。天府之城成都市的官方面积是一万四千多平方千米,也就是说它差不多是世宗市面积的三倍多。

或许是因为韩国面积本就比中国要小很多,所以分配到每个城市也就小了很多,但世宗市的繁华与否和它的面积大小并没有什么关系。其实说实话,世宗这座城市并不是什么国际大都市,这座城市是专门为了迁移首尔的行政职能而建立的。

世宗市始建于2009年,历史也说不上多悠久,到现在也只是十一个年头。而在2012年7月1日,一些政府机构陆续迁往了世宗市。

解说:韩国为什么有迁都计划(图)  第2张

这时候可能有小伙伴会发出疑问,现在韩国最重要的行政机关不就是青瓦台和韩国国会吗,为什么它们还在首尔呢?这是因为迁都国策的发行时间短,世宗市的很多基础设施还不是特别完善。毕竟2012年刚搬过去时,就有政府员工称这里离首尔有一些远,坐火车可能都需要坐一个多小时。

没错,世宗市面积小,历史底蕴不够浓厚,基础设施也有待加强,但是成为一个国家的行政首都它也是有优势的。这个城市各种消费比起首尔便宜,生活成本低,并且首尔作为一个大都市经济职能已经给了它许多压力,再承载起行政压力就有些难了,而世宗市作为新城市,并不存在这样的烦恼。

其实关于世宗市,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世宗这个名字来源于李氏朝鲜历史中的一位明君,而那位明君的封号是世宗,所以给一个城市取一个人名,可以让它的民众们加强民族自豪感,也可以赋予这个城市光明未来的寓意。

解说:韩国为什么有迁都计划(图)  第3张

迁都原因

大韩民国1948年建国,那时的行政首都是汉城,也就是现在的首尔。但是在国家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等一系列事物的不断发展中,韩国希望将行政首都从偏北的首尔迁到中部的世宗市,让城市效应更好地辐射到韩国的南方地区,以避免地区之间的不均衡发展。

同时,首尔是韩国众多企业,财团以及商业活动中心,经济发展放眼整个韩国都很优秀,韩国的领导人看到这样的现状,也想到了不要过分依赖首尔,至少不要政治和经济全部压在这一个城市之上,于是也就有了将行政区迁到世宗市的决策。

韩国国会很快通过了《地方分权特别法》和《国家均衡发展特别法》,就是为了实施迁都的战略。可这一路上困难重重,比如韩国财团的阻止,也比如政府人员上班以及生活带来的不便问题等等。这些东西阻碍着计划的实施,不过万幸的是2010年迁都也开始了,这也是韩国将自己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的希望。

解说:韩国为什么有迁都计划(图)  第4张

迁都感悟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经济职能和政治职能都是十分重要的,而承担起大部分功能的就是首都,所以对于韩国来说这项政策是十分重大的。如果没有万全之策我想他们也不会轻易去考虑这件事情。

同时也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做出重大决定时慎重考虑,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轨迹被轻易下论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2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