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为什么道士和太监都拿拂尘?两者有何不同?(图)

散文社2022-09-18 04:55:20608

为什么道士和太监都拿拂尘?两者有何不同?

我们经常可以在各种古装剧里面看到,一些道士手里都拿着拂尘,不仅是道士,在神话剧中,很多神仙手里也有,而这些神仙基本上也都是道教的神仙们。如果说拂尘是道士的标志,但是为什么还会出现在一些太监的手中呢?一些电视剧里面,不仅是道士,或者说道教人士,信道教的人们,而且还有在太监的手里也会拿着拂尘,这究竟是为何?道士和太监之间难道还有什么关系吗?而两者各自拿着的拂尘是一样的吗,两种拂尘之间有什么关系,又有什么不同呢?怎样区分这两中拂尘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解惑:为什么道士和太监都拿拂尘?两者有何不同?(图)  第1张

1.拂尘是什么

一、古代用以掸拭尘埃和驱赶蚊蝇的器具,后来做为封建时代皇室卤簿仪仗之一,同时也做接风洗尘之用。二、拂尘,又称尘拂、拂子、尘尾,是一种于手柄前端附上兽毛(如马尾、麈尾)或丝状麻布的工具或器物,一般用作扫除尘迹或驱赶蚊蝇之用。拂尘也是汉传佛教法器,象征扫去烦恼。

拂尘在古印度,由于天气炎热,小蚊虫很多,人们多用拂子将蚊虫从身边驱赶开。拂尘又单称拂、或称作拂子。即在柄上扎束兽毛、棉、麻等而成的用具。拂尘是用以拂除蚊虫的用具。关于僧团中使用拂子的由来,在《毗奈耶杂事》中说:“佛在广严城弥猴池侧高阁堂中,时诸比丘为蚊虫所食,身体患痒,抓搔不息。俗人见己,问言:‘圣者!何故如是?’以事具答,彼言:‘圣者!何故不持拂蚊子物?’答言:‘世尊不许。’以缘白佛,佛言:‘我今昕诸比丘畜拂蚊子物。’”这是说由于比丘坐禅时,被蚊虫叮咬,搔痒不止,因此世尊才准允许比丘持拂子驱蚊虫。

佛陀允许之后,众中有人便以众宝作柄,以珍贵的牦牛尾为其拂。俗家的人看见了,就讥诮的说:“圣者!您虽剃发,而贪染却未除。”而去禀告佛陀。因此佛陀才制定做拂子的材质:“有五种袪蚊子物:一者捻羊毛作;二用麻作;三细裂布;四用故破物;五用树枝梢。若用宝物,得恶作罪。”

这是说拂子的材料限于五种,即羊毛、麻、细裂布、已破旧之物、树枝树梢,而不许用珍贵的牦牛尾及其他宝物。这是因为当时白牦牛尾所制之拂子,系最贵重者,与白马尾拂同称为白拂。当时佛陀升忉利天为母说法归来时,梵天即执白指侍于佛侧。

自唐代以降(降:通来),禅门盛持拂子,或以之为庄严具;住持或代理住持者上堂时,持之为大众说法,此称“秉拂”。又执行秉拂之职务的前堂首座等五头首,称秉拂五头首;秉拂子之侍者,称秉拂侍者。或有得道者,其师则授予拂子。日本镰仓时代以来,禅林亦用此拂子,后来除了真言宗之外,其他诸宗于法会、灌顶葬仪时,皆视之为一种庄严具,为导师所使用。

此外,密教于灌顶时,通常以拂子轻拂受灌顶者之身,作为去烦恼、除恶障的表征,故拂子亦是密教法具之一。

解惑:为什么道士和太监都拿拂尘?两者有何不同?(图)  第2张

2.为什么太监和道士都有拂尘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太监为什么手拿拂尘,我们都知道太监的本职工作就是此后皇上和后宫的那些后妃,因此主子们的衣食住行他们都要考虑周全。在古时候皇上和皇后出行的时候,往往会要在一些地方小憩,作为太监,自然是要清理这些地方的卫生,拿着抹布肯定是不方便的,所以他们也会拿着拂尘,清理皇上休息的地方。

所以说最初的时候,太监拿着那些拂尘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拂尘在他们的手中也只是一种清理的工具。不过平时可以用拂尘为主子服务的太监往往都会得到主子的信任,他们往往也会有着比较高的地位,所以久而久之,太监手里的拂尘也成为了那些位高权重太监身份的象征,从此它也具有了代表意义。

那么道士手里的拂尘又是怎么出现的呢,难不成道士平时也要注意清理环境的卫生?其实事实上,道士手中拂尘的出现和太监有着很大的关系。最早的时候拂尘是出现在太上老君、太白金星等神仙的画像中,这是因为在传说中他们在天庭也是要为玉帝服务的,所以人们也在他们的手中放上了拂尘,后来随着各类小说的流行,这样的形象也固定了下来。

后来道士们发现神仙拿着拂尘有一种出尘的感觉,所以现实生活中很多的道士也会手拿拂尘,所以说道士拿拂尘其实是受到了太监的影响,两者大有渊源,这样的真相是不是让你很意外呢?

解惑:为什么道士和太监都拿拂尘?两者有何不同?(图)  第3张

3.道士和太监的拂尘有何区别

首先,我们先来说道士手中的拂尘。所谓“拂尘”,即“拂去尘土”之意,不过,在道士的眼中,拂尘要拂去的,绝不是尘土那么简单,他们要拂去的,是世间的烦恼,内心的欲望。道士作为“出家人”,讲究的自然是六根清净、无欲无求,这样,拂尘就派上了用场,手持一把拂尘,时刻拂上一拂,足以拂去万千的烦恼和欲望,从而心无杂念,专心修行。

除此之外,拂尘还是一种兵刃,舞动起来,犹如天马行空,灵活多变,可击可缠,可攻可守,一把小小的拂尘,蕴含着巨大的威力,关于这一点,其实我们不必多言,想想我们所看过的那些武侠剧,也就明白了。如果说,“拂去烦恼”是拂尘的寓意,那么充当兵器就是它的实用性了。

其次,我们再来说太监手中的拂尘。太监手中的拂尘,其实也有两方面的作用,与道士相同,一方面讲究的是寓意,另一方面讲究的是实用性,那么,在太监的手中,拂尘的寓意和实用性又是什么呢?

我们知道,太监是伺候皇帝的人,与皇帝形影不离,皇帝身边有人(即太监)时刻都拿着一把拂尘,它的寓意就是确保皇帝百邪不侵,换句话说,太监手中的拂尘,是为了给皇帝驱邪避凶的。在古时候,人们是很讲究驱邪避凶的,尤其是帝王之家,可作为堂堂的九五之尊,驱邪避凶的事情又不能亲自来做,于是,也就把它交给了身边最近的人——太监。

至于它的实用性,则更容易理解,太监作为专门伺候皇帝的人,那么肯定需要保证皇帝的“卫生问题”,皇帝所到之处,尤其是入座的时候,桌椅板凳上肯定是不能有灰尘的,怎么解决,那就是太监手中的那把拂尘。

以上就是道士之拂尘,与太监之拂尘的不同;不过,究竟是谁最先有的拂尘,是道士学了太监,还是太监学了道士,还是他们“心有灵犀”,想到了一处?这个问题,我们就不在这里讨论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3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