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四川省为何不叫三川或者五川?名字到底有什么讲究?(图)

散文社2022-09-18 06:02:04407

四川省为何不叫三川或者五川?名字到底有什么讲究?

四川省是我国的一个省,而这里最有名的或许还是火锅、辣椒等等这些美食了。四川的菜长久以来都是以麻辣著名,相比单纯的辣,这种麻辣自然是更加的吸引人的。不过,四川这个名字也让很多人感到很好奇,为什么四川一定要叫做四川,而不叫三川或者五川?四川这个名字到底有什么讲究,这个名字又有什么来历呢?

揭露:四川省为何不叫三川或者五川?名字到底有什么讲究?(图)  第1张

1.四川为什么叫四川

四川是我国极为重要的一个工业城市,不过小伙伴们有没有人知道这个省份名字的由来?我国四川名字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不叫“三川”或“五川”呢?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四川境内,有着长江岷江等4条重要的河流,因此它才被称为四川。

不过实际上了解这里情况的人会发现,主张这种说法的人,所举出的4条河流,在我国的地位其实并不完全相同,像长江就曾经是流经我国众多省份的超级大河,而其他的如岷江和沱江其规模都要小上许多,这种说法很有可能是后人穿凿附会,由果及因倒推出来的。

实际上四川省名字的由来,其实和它的形成有着巨大的联系,在过去川这一个字并不是指河流,相反它是指山麓之间较为平坦的狭长地段,所谓的一马平川,就是这样的说法。而在过去四川也曾经被称为蜀川。

而到了后来,在唐朝时期,这里被划分为剑南道,剑南道在后期由于为了方便管理的关系,被细化为东西两道。而东西两道又进一步细分为四路,到了后来人们为了方便称呼这里,将它称之为四川。

一开始这样的称呼只是一种习惯性的口语化称呼,不过到了宋朝之后,这样的称呼也逐渐固化,成为官方用语中经常出现的名词。四川这个称谓也就此开始出现在我们的史书当中,而这才是四川省名字真正的由来。

揭露:四川省为何不叫三川或者五川?名字到底有什么讲究?(图)  第2张

2.四川简介

四川,简称川或蜀,是中国23个省之一,省会成都。位于中国西南地区内陆,界于北纬26°03′-34°19′,东经97°21′-108°12′之间,东连重庆,南邻云南、贵州,西接西藏,北接陕西、甘肃、青海。

四川省地貌东西差异大,地形复杂多样,位于中国大陆地势三大阶梯中的第一级青藏高原和第二级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高差悬殊,地势呈西高东低的特点,由山地、丘陵、平原盆地和高原构成。四川省分属三大气候,分别为四川盆地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川西南山地亚热带半湿润气候,川西北高山高原高寒气候,总体气候宜人,拥有众多长寿之乡,如都江堰市、眉山市彭山区、长宁县等90岁以上人口均超过千人。

四川省总面积48.6万平方公里,辖18个地级市、3个自治州。54个市辖区、18个县级市,107个县,4个自治县,合计183个县级区划。353个街道、2232个镇、1929个乡、98个民族乡,合计4612个乡级区划。

2018年末四川省常住人口8341万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678.13亿元。2019年10月,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揭露:四川省为何不叫三川或者五川?名字到底有什么讲究?(图)  第3张

3.川菜美食

川菜即四川菜肴,是中国特色传统的四大菜系之一、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中华料理集大成者。

川菜三派的划分,是在已有定论的上河帮,小河帮,下河帮的基础上,规范化完整表述为:上河帮川菜即以川西成都、乐山为中心地区的蓉派川菜;小河帮川菜即以川南自贡为中心的盐帮菜, 同时包括宜宾菜、泸州菜和内江菜;下河帮川菜即以重庆江湖菜、万州大碗菜为代表的重庆菜。三者共同组成川菜三大主流地方风味流派分支菜系,代表川菜发展最高艺术水平。2017年9月28日,眉山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川厨之乡”的称号,眉山菜成为川菜的代表。

川菜取材广泛,调味多变,菜式多样,口味清鲜醇浓并重,以善用麻辣调味著称,并以其别具一格的烹调方法和浓郁的地方风味,融会了东南西北各方的特点,博采众家之长,善于吸收,善于创新,享誉中外。四川省会成都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的荣誉称号。

近现代川菜兴起于清代和民国两个时间段,并在新中国成立后得到创新发展。川菜以家常菜为主,高端菜为辅,取材多为日常百味,也不乏山珍海鲜。其特点在于红味讲究麻、辣、鲜、香;白味口味多变,包含甜、卤香、怪味等多种口味。代表菜品有鱼香肉丝、宫保鸡丁、水煮鱼、水煮肉片、夫妻肺片、辣子鸡丁、麻婆豆腐、回锅肉、东坡肘子和东坡肉等,其他经典菜品有:棒棒鸡、泡椒凤爪、灯影牛肉、廖排骨、口水鸡、香辣虾、尖椒炒牛肉、四川火锅、麻辣香水鱼、板栗烧鸡、辣子鸡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3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