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香瓜子与辛追夫人和海昏侯的死有何关系?为何他们死前都吃过很多香瓜?(图)

散文社2022-10-16 10:47:02388

香瓜子与辛追夫人和海昏侯的死有何关系?为何他们死前都吃过很多香瓜?

现如今应该是有很多人都很爱吃香瓜的,不管是作为水果还是作为菜品,香瓜的味道还是非常受人喜爱的。然而要说到香瓜,历史上有两个非常有名的人物,他们都和香瓜有很大的关系,一位就是马王堆的辛追夫人,另一位就是海昏侯刘贺。这两人生活的年代虽然比较相近,但也并不是在同一时期,但是两人的死都和香瓜有很大的关系,考古学家都在他们尸体内部找到了大量的香瓜子,而且经过检测,他们的死的确都和香瓜有着很大的关系,那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详谈:香瓜子与辛追夫人和海昏侯的死有何关系?为何他们死前都吃过很多香瓜?(图)  第1张

1、贵族都吃什么瓜?

江西靖安的东周大墓中合葬的47人逝于瓜熟季节。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辛追夫人逝于瓜熟季节;西汉时仅当了27天皇帝的海昏侯刘贺逝于瓜熟季节;为什么这么肯定?因为考古专家们从他们的遗骸之中都发现了香瓜子:刘贺腹中有40多颗,辛追夫人腹中有138颗,所以推断出他们正好死于瓜果成熟的夏秋之际。

这就有意思了,为何这些古代贵族都对香瓜情有独钟?实际上,对于现代人来说无比纠结的“选瓜困难症”,在那时候根本不存在。因为距离真正的“瓜界大战”拉开序幕,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是的,那个时候的“吃瓜贵族”,只有一种瓜可选,这便是甜瓜。而后来瓜界扛把子的西瓜,学界公认在五代时候才出现。

《新五代史》的史料出处是胡峤的《陷虏记》,记述其在契丹7年间(公元947-954年)所见所闻:“遂入平川,多草木,始食西瓜,云契丹破回纥得此种,以牛粪覆棚而种,大如中国冬瓜而味甘。”

而甜瓜因为其“随遇而安”的性格,也让它的足迹遍布世界,其产地问题也只能大致勾勒出一条线索:从北非的埃及,向东延伸到西亚、中亚,乃至印度北部地区。其中,甜瓜族群中的一支厚皮部落,来到中亚包括中国新疆地区,落地生根。

公元6世纪的《梁书》记载:“于田国(今和阗)……西山城有房屋市井、果瓜、蔬菜。”而进入印度次大陆的甜瓜部落,则逐渐演进分化,形成薄皮甜瓜族系,再一路北漂,来到中国的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浙江湖州的钱山漾遗址中,曾出土两粒至少3900年前的甜瓜子壳,证明甜瓜很早便来到东亚。

详谈:香瓜子与辛追夫人和海昏侯的死有何关系?为何他们死前都吃过很多香瓜?(图)  第2张

香瓜,便是人们对于薄皮甜瓜的俗称。虽然它植株和果实较小,皮薄而脆,不耐贮藏。但香瓜也有明显的优势,它们能适应温湿环境,抗病力强,可以粗放管理。于是乎,中国人吃瓜的历史,就此翻开篇章,《诗经·豳风·七月》中有这样的句子:“七月食瓜,八月断壶,九月叔苴,采荼薪樗,食我农夫”

七月吃甜瓜,八月摘葫芦,九月拾麻子……吃瓜成为当时田间地头农人常见的一幅风俗画。不仅如此, 甜瓜,也是王公贵族们用于祭祀先祖的佳品。《诗经·小雅·信南山》中:“中田有庐,疆场有瓜,是剥是菹,献之皇祖”。

甜瓜的大规模种植,应该是到了汉代以后,在梁楚边境种瓜的故事说明在西汉的时候,已经有农民开始栽培种植瓜果了。农民种瓜,贵族吃瓜,正因如此,不论是马王堆辛追还是海昏侯刘贺,才能够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吃瓜自由”。刘向《新序·杂事四》:“梁大夫宋就为边县令,与楚为邻。梁楚边亭皆种瓜,梁亭劬力数灌,其瓜美”

基本上到了唐代,才从名字上确定了“甜瓜”的说法,在唐朝方干的《题悬溜岩隐者居》中:“蒲葵细织团圆扇,薤叶平铺合遝花。却用水荷苞绿李,兼将寒井浸甘瓜。”重点就是这里面出现的“甘瓜”二字,甘甜不分家,这说明唐代的叫法已经和现在差不多,甚至直接叫甜瓜了。

简单梳理完瓜界历史,我们基本明白了这么两点:其一,五代唐以前,所提及瓜者,指的都是甜瓜。其二,汉代农民和贵族,所食香瓜乃是甜瓜分支。

然而,“香瓜虽好,可不能多吃”,正如前文所言至少有三处案例,都在考古发掘的遗骸中都出现了它神秘的踪迹。但到底是因为吃瓜致死,还是另有隐情?但此事关香瓜的清誉,不可不察。

详谈:香瓜子与辛追夫人和海昏侯的死有何关系?为何他们死前都吃过很多香瓜?(图)  第3张

2、江西靖安春秋墓

这座大墓是一座带封土的大型土坑竖穴墓,年代在春秋中晚期,距今约2500年。最为奇特的地方在于:这四十七座棺木均为一次性下葬、并埋入同一墓坑之中,而除了G47为单棺单椁、且出土高等级金器外,其他单棺形制的墓,都是为其殉葬之用的。

我们关心的瓜籽,却并没有出现在墓主人的G47之中,而是出现在了这样11具单棺之中:G2/6/8/11/12/15/17/19/26/29/34。有意思的是,这些人类遗骸中能够检测的个体均为女性,均为花季少女,年龄在15-25岁之间。

网上盛传说这一批女子都是食用了有毒的香瓜而同时死亡,现在看来有些不够严谨。在其中12具人骨中的确发现了绿色结晶体,而检测结果表明,这是二价铁形成的结晶物。报告也说,如果是服毒致死,要么是有机毒物,要么是无机毒物。

如果是有机毒物,经过两千多年,少数有机物也会分解殆尽,微量的有机物分析难度大,不做考虑;而如果是无机毒物,仅限于对砒霜、汞中毒致死考虑,从数据来看,回填土泥样和棺木相关泥样中的砷(As)含量差别不大,汞(Hg)含量虽高,但却是因为墓主衣物上朱砂彩绘导致。

结论:首先,这个瓜籽没有明确说明是香瓜子;另外其与殉葬者死亡原因也关系不大。这锅,香瓜不背。

详谈:香瓜子与辛追夫人和海昏侯的死有何关系?为何他们死前都吃过很多香瓜?(图)  第4张

3、马王堆辛追

关于马王堆辛追夫人的研究很有意思,得益于古尸保存状况良好,因此可以做很多疾病检测以及病理研究,这也为我们揭开其真正死因以及香瓜是否为元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材料。

从马王堆一号墓的考古报告看,辛追夫人身长154cm,可能有缩水的情况。现存体重约34.3公斤,而专家根据女尸外形和皮下脂肪的分布情况推测,辛追夫人生前应该是比较肥胖的,粗略估计体重可能重达70公斤,这个数字需要划重点,后面会考的。

关于其疾病和死因,专家认为应该是病死的,而且还主要是因为某种急性病或者慢性病急性发作导致,其消化道以及胃部的甜瓜子就是重要证据,足以证明辛追夫人是在进食甜瓜后不久便撒手人寰。

那么,她究竟得了什么病?

检测报告中说,辛追夫人生前患有较为严重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症(冠心病),左冠状动脉前降枝的上三分之一部分,接近于完全闭塞。此外,还有严重的多发性胆石症,主要结石一颗在胆总管下端,另一颗在肝管汇合处。

好了,这就和前面她体重过大的事实呼应起来,我们知道,冠心病主要是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所以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就会有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块。这些塞子一样的脂质,就会造成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心脏病猝发。

当然,还有一个证据则是,在马王堆墓中还出土了很多中草药,比如辛夷、茅香、花椒、干姜等,根据《黄帝内经》记载,这些都是治疗寒痹症所需之物,而古时所谓“寒痹症”,其症状和现代所说的冠心病极为相近。

甜瓜本身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的功效。但多食的话,容易腹胀或者腹泻,尤其是对身体虚弱或者脾胃虚寒的人,影响较大。辛追死亡的时间应在暑天,极有可能是吃了生冷甜瓜后所引发胆绞痛,由此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导致了严重心律紊乱而猝然死亡。

结论:辛追之死极有可能是因食用大量甜瓜,而导致的急性病发作,进而引发死亡。这锅,香瓜得背。

详谈:香瓜子与辛追夫人和海昏侯的死有何关系?为何他们死前都吃过很多香瓜?(图)  第5张

4、海昏侯刘贺

马王堆辛追墓的香瓜子,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的确可以算得上是“元凶”了。那比它晚了一百余年的海昏侯墓呢?

《汉书》中对刘贺死亡的记载只有“后薨”二字,并未明确记录其死因,也因此给后世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刘贺遗骸保存的并不好,在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仅仅发现了几块蜂窝状的腿骨以及几颗牙齿。但是,考古专家却在棺柩中刘贺的腹部、肛门处、食道处都发现大量香瓜子残留。

一般来说,人吃东西到胃部之后,等到其全部进入十二指肠消化道的话,大概需要四到六个小时,这叫做“胃排空时间”,从香瓜子在刘贺体内的分布情况来看,他可能是突然间死亡的。讽刺的是,“突然”几乎是他人生很多重要转折点的共性。

那么,刘贺之死和香瓜子有没有关系?

显然,海昏侯刘贺的政治环境要远比辛追复杂的多,所以也不排除有人在其食物中动手脚的可能性。但是如果是在香瓜里面放毒的话,刘贺当场死亡后这些香瓜子最多只能停留在胃里面,而不会遍及消化道及以下部位。

而如果时间过长(12个小时以上),也会被刘贺排泄掉,身体里也不太可能再有,所以专家推测刘贺,极有可能是在吃了香瓜七八个小时后去世的。所以,会不会和马王堆辛追夫人一样,是由于香瓜所引发的某种急性病所导致的猝死?

但辛追夫人毕竟年老体衰,年纪轻轻的刘贺也会如此弱不禁风吗?

从文献记来看,刘贺二十六七岁的时候,脸色很黑,小眼睛,身材高大,行走不便,这个时候的刘贺身体的确不怎么样。面色发黑发暗,极有可能预示着刘贺肝有问题,另外有一条腿走路不稳当(半瘫),说明他还存在心脑血管方面堵塞的问题。

此外,体质人类学家分析后也说,刘贺可能有一些肠胃方面或者痢疾这样的毛病,虽然锦衣玉食但是却营养不良。而刘贺墓中不仅也出土了名为“医工五禁汤”的漆盘,也出土了治疗肾虚的五味子以及一大盒冬虫夏草,还有两个铜药臼。一面吃药一面大补,刘贺也真的算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了。

所以,刘贺的死因和他自身身体情况有很大关系,他一个北方人来到南方江西阴湿之地,难免会有水土不服,而恰好刘贺爱吃的香瓜成熟于春夏,潮湿炎热交加有害细菌滋生,很有可能刘贺是由于急性胃肠炎突然发难,进而导致的脑血管疾病暴发,经过六到七个小时候便去世了。

小小香瓜,虽然甜蜜,却也也常常隐藏着致命危机。虽然辛追与刘贺都是贵族,但在香瓜死神面前却是人人平等。虽然没能解释为何“人之将死,大啖香瓜”,但有意思的是,这似乎折射出这样一个朴素道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不如该吃吃、该喝喝,因为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6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