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李莲英身首异处之谜(图)

散文社2022-09-18 21:25:08257

李莲英身首异处之谜

作为慈禧太后最宠幸的人,李莲英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颇受关注的人物。那有关李莲英的死因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他的过继孙女说李莲英是死于痢疾,但专家对此感到怀疑。后来佟洵首次披露了挖掘李莲英墓的全过程,发现李莲英身首异处,有可能是被人杀害。所以有关李莲英究竟是否死于非命这个问题,一直有很大争议,直到今日都没有确凿的证据,但李莲英的死应该没那么简单。

说道一下:李莲英身首异处之谜(图)  第1张

1、李莲英人物简介

李莲英,本名李进喜,祖籍杭州,生于河北大城一个贫寒的农民之家。九岁时自愿净身入宫,以图沐浴皇恩,光宗耀祖。

入宫后,为了得到慈禧的宠爱,他不惜入青楼、逛妓院,苦练梳头绝技;为了得到慈禧的信任,他不惜数月衣不解带,侍奉床前;为了结交权臣,他竟将同乡的妙龄少女双手奉上,供人玩乐;为了使自己的地位永固,他不惜让胞妹入皇宫、诱光绪,以挤身皇戚。

他就是这样,绞尽脑汁、处心积虑,凭着乖巧的嘴、聪慧的头脑和英俊的相貌,赢得了慈禧的充分信任和权臣们的畏惧。这样“辉煌”的一个大太监头子在宣统元年61岁时,为慈禧守孝百日后隐退。

李莲英作为大太监头子,其在任期间当然得罪了不少人。慈禧一倒台,没有靠山的李莲英仇家连他都不知道会有多少。这些仇家可以是推翻清政府的革命党人,也可以是有利益纠缠的宫中同道或者当时民国政府袁世凯授意之人。而且有人说光绪皇帝的死亡正是李莲英亲自下手毒死了的,而作为光绪皇帝的弟弟载沣在这时任监国摄政,权倾一时,为了皇室尊严,派人暗杀一个“退休”的太监是非常轻而易举的。

说道一下:李莲英身首异处之谜(图)  第2张

2、李莲英死因之谜

李莲英死后,他被葬在了京城关帝庙的李公祠内。尽管李莲英生前干过很多坏事,但他还算一个尽心的父亲,几个孩子凡是能够来祭拜的,都会给三个馒头、一盘猪肉炖粉条,算是对义父尽了一份孝心。

李莲英墓曾遭到破坏,人们将他的坟刨开,但是惊奇地发现,墓中仅留下李莲英的头颅,还有头发,李莲英身首异处。由此,“李莲英死因”成为全国的热门话题。这也让这个历史著名人物,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原本很多人猜测,说李莲英可能是因为心情不佳最后病死的。但从墓地的结果显示,李莲英的仓促离世很有可能是因为仇敌的报复。但是对于这一猜测,目前没办法证实,所以也就成为了一个谜团。

说道一下:李莲英身首异处之谜(图)  第3张

3、李莲英评价

李莲英埋葬的地方,建了一座学校,这个学校很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外人进入要办手续。李莲英后人想拜祭他,必须通过证明来批准,从李福荫时候就开始了。孙女李乐正延续了这个传统,时不时来墓地和爷爷说说话。

有人就说:“奸臣为什么还要去拜祭?”,在李莲英后人看来,李莲英是先人,祭拜先人,是后代应该去做的事情,无论他是不是奸臣。李莲英是远近闻名的“奸臣”,人们恨不得将他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他权倾一时,死无全尸,对外人来说,或许这是最好的报复。但是人是复杂的,不可能是一直是坏人,也不可能是一辈子的好人,李莲英虽是“奸臣”,对自己的义子却是很好,就连第三代都记得他的好。所以我们看一个人要辩证的看,综合、客观评价这个人,最后得到理性的答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8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