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为何说蒙古其实打不过金国(图)

散文社2022-09-18 21:26:37290

为何说蒙古其实打不过金国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问这个蒙古和金国的事情,其实大家也都知道,蒙古把金国直接打灭国了的,但是现在很多人说这个蒙古啊其实是打不过金国的,那么为何会有这样的说法的呢?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吧,看看到底是为什么吧。

很多人说蒙古打不过金国的核心原因是没有把蒙古和金国的历史搞清楚。因为在后金时期,后金的确把蒙古给打败了,但是那个时候的蒙古已经四分五裂了,强盛时期的蒙古就算你金国各个方面条件看起来比较蒙古要优越,但是就是打不过了。其实很多人被金国的兵力比蒙古多被迷惑住了,并不是说你兵的人数多就打得过谁的,还是要从多方面来分析。所以说蒙古其实打不过金国的只是错误的看法而已。

解密:为何说蒙古其实打不过金国(图)  第1张

那么很多人要好奇了,看起来强大的金国为何打不过蒙古呢?

1、后期金军已经没有多少女真人

和蒙古人一样,后期金军中以汉人为主。

这并不稀奇,因为女真人本来数量就很少。

解密:为何说蒙古其实打不过金国(图)  第2张

进入中国以后,女真人作为统治阶层,逐步脱离士兵,成为军官。相反,士兵则逐步以汉人为主。

到了蒙古入侵的时期,连军官也很多都是汉人了。

这是女真人过少决定的,也是必然。

同时,由于女真人常年不打仗,又比较富裕,所以汉化程度非常快,腐败的厉害。

女真军官早已没有祖先的威风,一打仗自己就慌得不行,有的现行逃走。

解密:为何说蒙古其实打不过金国(图)  第3张

至于汉人士兵,多是混口饭吃,不愿意拼命。甚至一些汉人士兵还是被强行征召来的,在皮鞭下被迫丢弃妻儿来做炮灰,他们将女真人当做仇敌。

在金和南宋的多次作战中,金兵颇有临阵倒戈、哗变甚至斩杀女真军官投降的。

这样的军队战斗力自然低下。

其实金国建国不到20年,军队战斗力下降很大,和南宋基本旗鼓相当。

金军几次南征全部失败,有的还是惨败,就是最好的解释了。

相反,蒙古人就是以前的金军,而且实力更为强大。他们拥有10万精锐骑兵,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金军并不是对手。

2、金国的地形不利

南宋为什么能够和蒙古对峙43年,就是因为他们占据地形复杂的南方和西部。

在这种地形,蒙古骑兵根本无能为力。

南宋只要能够控制长江的制江权,加上拥有较为强大的防御步兵,蒙古人就很难进攻成功。

解密:为何说蒙古其实打不过金国(图)  第4张

但金国就惨了,它盘踞的中国北方多是平原地形。

在这种地形上,蒙古骑兵战斗力至少翻倍,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金军很可能出现打不过,甚至跑不掉的情况,很容易遭受被歼灭的惨败。

3、金国的将领多是智障

以野狐岭会战为例,金军胡乱集中45万大军,同蒙古10万大军决战。

这本来还是很有希望获胜的,因为作战的野狐岭也是山地地形,对于蒙古骑兵不太油腻。

谁知道,金国主将完颜承裕和独吉思忠 竟然违背战略常识,将45万部队分散部署在各地,每一路不过10万部队,互相难以支援。

其中野狐岭地区,只有30万人,分为多路,另外15万作为机动部队不知所踪。

而成吉思汗发现完颜承裕的部署失误后,立即击中所有可以使用的部队,也就是10万精兵,集中力量对金军各个击破。

结果就是,蒙古军其实就是10万对10万。而金军大部分是汉人,根本不愿意打仗,也不愿意为女真人拼命。面对凶悍的蒙古人,金军开始还能招架,随后军官先逃,部队一触即溃。

金军前军被击溃,溃兵乱窜,后军见状士气大减,恐惧万分。蒙古人连续击溃20万金军,剩下10万不敢抵抗,放弃阵地溃逃,又被追上合围,几乎被歼灭。

完颜承裕带着数万残兵逃到浍河堡,试图等待机动部队增援,然后再战。

谁知道,蒙古人根本不给他修整时间,骑兵迅速追到浍河堡。金军再次大溃败。

解密:为何说蒙古其实打不过金国(图)  第5张

由此,45万金军中参战的30万人,基本全军覆没。

而这45万金军就是金国的主力部队。在野狐岭打败后,金军主要军事力量已经被歼灭。随意蒙古人也损失数万,但金国在短期内已经无法恢复元气和蒙古人对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8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