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三国时期人物名字都是两个字,黄承彦为什么是三个字?(图)

散文社2022-09-19 06:54:33225

三国时期人物名字都是两个字,黄承彦为什么是三个字?

我们在看《三国演义》,或者了解三国历史的时候,都会发现一件比较奇怪的事情,那就是三国时期的人物名字。总览下来会发现,基本上所有人的名字都是两个字,除了复姓以及不能确定名字的女性之外,几乎没有出现过三个字的名字。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人们取名字要这样取?三国历史上虽然也有三字的名字,例如黄承彦,但是为何却如此之少?

揭露一下:三国时期人物名字都是两个字,黄承彦为什么是三个字?(图)  第1张

其实在三国时期,三个字的名字并不能说完全没有,如果单独列举出来会发现还是不少的,但是基本上都不怎么有名,而且在三国这样一个到处都是人才的时代,这些人就更显得默默无闻,以至于被人们淡忘了。例如曹安民、傅士仁、郭攸之、刘元起、张世平等,然而这些人的名字,很多人估计都没有听说过,而且其中还可能有很多不是本名,而是表字。

揭露一下:三国时期人物名字都是两个字,黄承彦为什么是三个字?(图)  第2张

黄承彦,诸葛亮的岳父,对于他的名字,有一种说法认为,“承彦”只是他的字,他本名其实是“黄融”。还有类似于“郭攸之”的名字,“之”这个字算是可有可无,带有这个字的,一般是家中比较信奉天师道的,诸如东晋时期王羲之、王徽之等。郭攸之虽然不确定是不是属于这种情况,但是至少是存在这种可能的。

揭露一下:三国时期人物名字都是两个字,黄承彦为什么是三个字?(图)  第3张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件事情,还得从西汉与东汉之间的“新朝”说起。这段时期虽然不长,只有十五年,但是却产生了非常远的影响,姓名就是其中之一。新朝是由一个被怀疑是“穿越者”的王莽建立的,他有一道“二名之禁”的命令,顾名思义,就是禁止两个字的名,统一用一个字的名,那么再加上姓,一般都是两字名字,复姓就是三个字。

揭露一下:三国时期人物名字都是两个字,黄承彦为什么是三个字?(图)  第4张

之所以这样规定,因为王莽的目的在于复古改制,秦汉之前,人们取名虽然没有字数限制,但是单字名居多,到了西汉,所有的皇帝当中,只有两个是双字名,其中有一个后来还改了单字。不仅要求汉人,王莽还要求匈奴也要这样做,王莽的长孙原本叫王会宗,后来改名王宗,然而因为谋划篡位被发现,自杀之后,王莽下令将他改回原名,以示对他的侮辱。

揭露一下:三国时期人物名字都是两个字,黄承彦为什么是三个字?(图)  第5张

正因如此,王莽当政时期,没有人敢多取一个字,后来新朝虽然被推翻,刘秀建立东汉,但是这种观念却已经影响了很多人,这条禁令虽然不存在,但是这种思想却一直没有改变,一直延续到后来的三国时期,甚至是西晋时期。

因此,当时虽然也存在三个字的名字,毕竟还是太少,而且那些随口就能叫出来的名字,曹操、孙权、刘备、赵云、周瑜等,都是两个字,而诸葛亮、诸葛瑾、司马懿这些都是复姓,三个字是不可避免的。至于孙尚香、黄月英这些,她们在史书上没有本名,这名字都是后人杜撰的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20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