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古代城门上的门钉是做什么的?(图)

散文社2022-09-19 15:02:42332

古代城门上的门钉是做什么的?

在各种有一些历史年代的古城里,有一些残存的城墙,而城墙的大门上面,一般都有一排排的很多半球形的东西,而且各种古装剧当中的城门上面也会出现这种东西,红色的城门,金色的球状物。其实这种东西是叫做门钉,虽然很大,但是对于更大的城门来说,也不算什么了。但是,为什么大门上面会有这些门钉?这么多的门钉,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讲解一下:古代城门上的门钉是做什么的?(图)  第1张

其实如果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发现,只有一些很大的门上面才会有这些门钉,比如城门,故宫的大门,而普通的老百姓家的房门上面是不存在这样的门钉的。其实,门钉最开始的作用就只有一个,加固。因为古代的大门都是用木头做的,但是像城门那样大的一整块木头肯定也不多见,所以城门必然是很多木块连在一起拼起来的。

讲解一下:古代城门上的门钉是做什么的?(图)  第2张

如果就这样做好了之后不去管,一旦遇到什么打仗、风吹日晒之类的事情,门是会很容易会松散的,所以要在上面加上一些门钉用于加固,对大门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不过这个作用在后来就进行了升级,从单纯的实用作用,变成了集合实用、装饰、礼制等于一体的东西,比如将门钉的钉帽做成了外表是半球形的形状,统一起来,就有了装饰作用。

讲解一下:古代城门上的门钉是做什么的?(图)  第3张

至于礼制,那就是说能不能用门钉、用多少门钉了。大门上面是否可以用门钉,取决于主人的身份,如果是百姓那就不能用了,只有皇家皇宫大门用的是最多的,现如今留存的就是北京故宫上的门钉了,总共有八十一个,之后按照王侯将相的等级依次递减,总之和其他的东西一样,皇家自然是最好的,其他的贵族大臣们都要次一些,百姓最差。

除此之外,还有门钉之间的距离、门钉本身的大小,这些都有着很严格的规定,不过对于门钉数量多少的规定,也就是在清朝时期才形成的,明朝之前并不存在这些规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