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什么放走了九头虫?(图)

散文社2022-09-19 16:52:23353

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什么放走了九头虫?

看过《西游记》,你一定知道孙悟空的性格,但凡路上遇到一个妖怪,如果不是有天界的背景,基本上也就难逃一死。不过还是有例外,九头虫。他是师徒一行走到祭赛国时遇到的妖怪,万圣龙王的入赘女婿,但是明明九头虫已经受了伤,孙悟空只需要再多打一下,就能够为民除害,他却偏偏选择放跑了这个妖怪,孙悟空为何要这样做?

说说: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什么放走了九头虫?(图)  第1张

1.九头虫

九头虫既然叫做“九头虫”,九个头一定是有的,在《西游记》的原作中,他并非是电视剧中那个在水里和陆地上与孙悟空搏斗的妖怪,而是“展开翅极善飞扬,纵大鹏无他力气”的“眼多闪灼幌金光,气傲不同凡鸟类”的能飞的家伙,就连传说中“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大鹏鸟都没有他能飞,是真的可以上天的那种。

说说: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什么放走了九头虫?(图)  第2张

九头虫本是乱石山碧波潭万圣龙王的入赘女婿,下了一场血雨而偷走了祭赛国金光寺上的宝珠,而他的妻子万圣龙女还偷过王母娘娘的九叶灵芝草温养佛宝舍利子。等到正面交锋,九头虫现出真身,就连在天界见多识广的天蓬元帅这个时候也实在是“心惊”,甚至直接就把八戒“一口咬着鬃,半拖半扯,捉下碧波潭水内而去”。

说说: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什么放走了九头虫?(图)  第3张

2.九头虫的去向

后来,孙悟空找来了二郎神杨戬以及他极其凶猛的宠物狗哮天犬,九头虫被宠物狗咬掉了一颗头,落荒而逃,二郎神正想要去追杀,但是却被孙悟空给拦了下来,最终说的二郎神虽然有点不甘心,但也只好放弃了,“不赶他,倒也罢了,只是遗这种类在世,必为后人之害”,明知留着是个祸害,但是还是放弃了。

说说: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什么放走了九头虫?(图)  第4张

那么逃走的九头虫去了哪里?“那怪物负痛逃生,径投北海而去”,这是原著当中对九头虫去向的描述,逃往了北海,有人因此猜测,北海应该是有九头虫的真正靠山,但是像是北海龙王这种角色其实真的不够打,真正能让孙悟空忌惮的,应该是在北海鱼鲮岛的陆压道君。陆压道君何许人?有句话叫做“先有鸿钧后有天,陆压道君还在前”,一句话就能说明他的来头。

说说: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什么放走了九头虫?(图)  第5张

3.九头虫来历

以上所说的确是一种可能,但其实还有很多可能性。电视剧中的就不多说,来看看其他的。一种认为,因为九头虫被哮天犬咬掉了一个脑袋,只剩下了八个头,他匆忙逃走之后去了日本,成为了日本神话中的“八岐大蛇”。另外一种,九头虫是如来所说的五虫之中的羽虫,即九头鸟,而并非是九头蛇虫,所以九头虫应该是九凤神鸟鬼车。

说说: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什么放走了九头虫?(图)  第6张

鬼车又是什么?它也叫做九头鸟,出自《山海经》《楚辞》,是一种不详的鸟,有十个脖子九个脑袋,掉的那一个头是被周公旦命令射掉的,而且还在不断滴血,这与祭赛国下血雨似乎能联系上。也有说九头鸟其实是有九个头的凤,是战国时期楚国先祖崇拜的神鸟。如此一来,不管是九头鸟还是陆压道君,都是神话中相当厉害的角色,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孙悟空不去追杀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5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