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宾馆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古代竟然就有"宾馆"(图)

散文社2022-09-19 18:02:41337

宾馆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古代竟然就有"宾馆"

出门在外,不管是旅行还是出差,因为没有固定住所,人们都会选择宾馆旅店居住,而“宾馆”这个词的确让人感觉到比较现代化,或许很多人都会认为宾馆是近现代才有的。而实际上,不管是“宾馆”这个词,还是宾馆这种建筑,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有了。而在后来的发展当中,人们的叫法有些变化,即便在今天,同样用来给旅客居住的地方,仍然有很多不同叫法。

闲谈:宾馆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古代竟然就有"宾馆"(图)  第1张

1.宾馆的来历

现代人需要出门,古代人也需要,正是因为有需求,所以才诞生了旅馆。最初在西周时期,旅馆都属于国营企业,设置的地点、内部设施、提供的服务等都有规定,因为这些不是给普通人居住的,而是用来给传递公文消息的使者,还有前来觐见的诸侯们使用的,这些人身份可不低,毕竟如果换做你是诸侯,你也不愿意出门在外住的破破烂烂吧。

闲谈:宾馆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古代竟然就有"宾馆"(图)  第2张

此后,历朝历代都对这种旅店进行了发展,包括名称、事务等,但是一直到三国两晋时期,才逐渐向大众开放,不再局限于原先的接待人群。而且,在有外来人员,也就是有“歪果仁”的时代,同样有旅店接待他们,不过与本国人的不在一处,是专门修建给外国的商人或者使者们居住的,不同时期也有不同的叫法。

闲谈:宾馆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古代竟然就有"宾馆"(图)  第3张

2.古代的叫法

那么,“宾馆”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在《礼记·杂记下》中有这样一句话,“夫大飨既飨,卷三牲之俎,归于賔馆”,此处的“賔馆”就是“宾馆”,“賔”是一个生僻字,与“宾”同音,在古代就是“宾”的意思。也就是说,这个看起来很现代化的词语,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诞生了,而比它听起来更“古老”的其他词,反而要年轻很多。

闲谈:宾馆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古代竟然就有"宾馆"(图)  第4张

例如人们非常熟悉的一个词“客栈”,总是会出现在各种武侠剧当中,当然了,剧中的客栈与真实的客栈区别非常大,小伙伴有兴趣的话可以搜索看看。除了“客栈”,还有“谒舍”、“候馆”、“驿传”等。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叫法,根据不同的功能也有不一样的名字。

闲谈:宾馆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古代竟然就有"宾馆"(图)  第5张

3.现在的叫法

现在,人们大多数也都逃不开这几个词,“宾馆”“酒店”,有一些还会叫“旅店”,而“客栈”仍然存在,只不过已经和古代的客栈完全不同了。现在的客栈只不过是人们一种比较能够契合当地气氛的文艺式的叫法,大多数都在一些古镇、古城等旅游景点处存在,本身的建筑也比较有古韵的特色,满足了现代人的一种想象,毕竟回到古代去,还是一个不可实现的愿望。

从古代发展到现在,“宾馆”一词不仅没有被淘汰,反而成为一种大众化的叫法,这的确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你又知道那些与古代宾馆有关的历史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5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