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乾隆皇帝帽子上的饰品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6 03:45:10309

乾隆皇帝帽子上的饰品是什么?

其实仔细看乾隆皇帝带的帽子上,会有一个金色的饰品,而且别的皇帝好像就从来没过,这个乾隆的专属物品到底是什么呢?其实乾隆皇帝对各方面的讲究都是比较多的,而且也非常有性格不想什么东西都和别人一样,那就失去了自己的独特性。不过皇帝的所有家事和私事百年来都由内服务负责,想要打破也是不容易。所以这个金色饰品应该也是具有特殊的意义,才能加上去的,那到底是什么呢?

聊一聊:乾隆皇帝帽子上的饰品是什么?(图)  第1张

据记载,一般农历三月末、四月初直到九月初,皇帝们会带“凉帽”,九月初开始就从凉帽换为“暖帽”了。两种帽子的区别可以看上图,简单来说,凉帽看起来更“薄”,更凉快;而暖帽看起来更“毛”,更“暖和”!

聊一聊:乾隆皇帝帽子上的饰品是什么?(图)  第2张

清代皇帝的夏朝冠,前面的那件装饰物叫作“金佛”。“金佛”源自于满族头冠上的“舍林”。舍林最早具有实用意义,金佛则成了标识地位等级的装饰物。

聊一聊:乾隆皇帝帽子上的饰品是什么?(图)  第3张

清代《皇朝礼器图式》中多次提到过“舍林”这个词。例如:皇帝夏朝冠 谨按,本朝定制:三月十五日或二十五日,皇帝御夏朝冠,织玉草或藤丝、竹丝为之,缘石青片金二层,里用红片金或红纱。上缀朱纬,前缀金佛,饰东珠十五。后缀舍林,饰东珠七,顶如冬朝冠。

聊一聊:乾隆皇帝帽子上的饰品是什么?(图)  第4张

在实际生活中,“舍林”重在保护,不是重在形式。而到了清代,从皇帝到辅国公,夏朝冠上所缀的“舍林”也重在标志身份、地位,因此也没有一种完全固定的模式。并不是因为某一种固定样子的东西,只要钉在夏朝冠上就叫“舍林”。“金佛”只有皇帝和皇太子的夏朝冠上才有,自皇子以下等爵位夏朝冠上便没有“金佛”了。金佛的样子大体是一尊佛,有火焰光背景,被缀在皇帝和皇太子的夏朝冠正面,也就是前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6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