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魏国司马懿和蜀国庞统,谁长得更丑一些?(图)

散文社2022-09-19 21:36:25297

魏国司马懿和蜀国庞统,谁长得更丑一些?

三国时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只不过人才水平有高有低,长相自然也有好看有不好看的,在汉代那样一个注重仪表的时代,长相尽管不是自己的选择,却有可能成为仕途的助力或阻力。司马懿和庞统,两个并没有交集的人,却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长得不太好看。甚至《三国演义》认为庞统没有得到重用就是因为长得丑。那么,这两位同样不怎么好看的人,到底谁会更丑一些?

解读:魏国司马懿和蜀国庞统,谁长得更丑一些?(图)  第1张

三国期间,英雄辈出。但是,在这些英雄里,有两个人接连被人评价,长得很丑。一个是司马懿,一个是庞统。那么,两个人谁长的更丑呢?

庞统(179年-214年),字士元,号凤雏,汉时荆州襄阳(治今湖北襄阳)人。东汉末年刘备帐下重要谋士,与诸葛亮同拜为军师中郎将。与刘备一同入川,于刘备与刘璋决裂之际,献上上中下三条计策,刘备用其中计。进围雒县时,庞统率众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年仅三十六岁 。后来,庞统所葬之处遂名为落凤坡。

对于庞统的长相,正史(三国志)对庞统并无相貌描述,但是《三国演义》中对庞统是这样描述的, 浓眉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

解读:魏国司马懿和蜀国庞统,谁长得更丑一些?(图)  第2张

关于司马懿的长相,正史中有过记载。

《晋书·宣帝纪》记载:“魏武(曹操)察帝(司马懿)有雄豪志,闻有狼顾相,欲验之。乃召使前行,令反顾,面正向后而身不动。又尝梦三马同食一槽,甚恶焉。因谓太子丕曰:‘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太子素与帝善,每相全佑,故免。帝于是勤于吏职,夜以忘寝,至于刍牧之间,悉皆临履,由是魏武意遂安。”

根据以上史料,回头像狼的司马懿应该属于相貌相当奇特的那种。至于狼好不好看,看个人理念了。

解读:魏国司马懿和蜀国庞统,谁长得更丑一些?(图)  第3张

那么,庞统和司马懿谁更丑呢?

《三国演义》中是这样写的庞统: 玄德见统貌陋,心中亦不悦,乃问统曰:“足下远来不 易?”统不拿出鲁肃、孔明书投呈,但答曰:“闻皇叔招贤纳士,特来相投。”玄德曰: “荆楚稍定,苦无闲职。此去东北一百三十里,有一县名耒阳县,缺一县宰,屈公任之,如 后有缺,却当重用。”统思:“玄德待我何薄!”欲以才学动之,见孔明不在,只得勉强相 辞而去。统到耒阳县,不理政事,终日饮酒为乐;一应钱粮词讼,并不理会。

大概意思就是刘备看庞统长的丑,就给了他一个耒阳县令干,庞统心中不高兴就不干活整天玩,后来刘备去视察,才发现庞统真是个人才,才委以重任的,所以说刘备是以貌取人险失“凤雏”的。

解读:魏国司马懿和蜀国庞统,谁长得更丑一些?(图)  第4张

诸葛亮是挺好看的,史书记载诸葛亮“身长八尺,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八尺大概就是现在的一米八十几,你再想想那羽扇纶巾的样子,气质不凡。

如果光从三国演义的材料里来看,庞统确实很丑的。对于司马懿来说,除了曹丕说其丑陋外,没有别人说其丑陋,可能这种“狼顾相”,曹丕看他很丑陋,但是实际上对于某些人来说,是属于长的有特点的。当然,每一个人对待丑美的观点和标准不一样,无法比较其谁更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6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