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南极为何为没有和北极一样成为各国争夺的领地?(图)

散文社2022-09-15 04:45:01323

南极为何为没有和北极一样成为各国争夺的领地?

说到地球的最北端和最难端想必也是有太多的秘密可言的,因为气候恶劣等原因这个地方也是少有人涉足啊,但是大家或许经常的发现了,那就是北极好像经常性的被大家所争夺了,但是南极就会少很多,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南极难道没有值钱的东西,或者说这个地方有其他秘密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讲一讲:南极为何为没有和北极一样成为各国争夺的领地?(图)  第1张

继俄罗斯宣布在北极地区深海插入俄罗斯国旗之后,加拿大与美国也相继在靠近北极的领土地区增加军事存在。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北极日渐成为各国争夺的新疆界。那么,为什么资源丰富的南极地区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讲一讲:南极为何为没有和北极一样成为各国争夺的领地?(图)  第2张

发现南极

自库克船长在1775年环绕南极航行之后,南极海域存在着大量海豹的报告极大地刺激了英国和美洲的海豹捕猎者。19世纪的南极成为了南极海豹的坟墓,南极渔业资源率先成为被掠夺的对象。

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40年代之间,来自英国、丹麦、挪威等国著名的探险家斯科特(Scott)、沙克尔顿(Shackleton)、阿蒙森(Amundsen)、莫森(Mawson)和伯德(Byrd)等在几乎没有任何官方资助,缺乏装备和训练的情况下,不畏艰险踏上南极这块冰冷的土地,并深入其内地。在他们之中,斯科特和阿蒙森到达了南极点。这种探险活动的结果自然让这些探险家所属的国家对南极提出了领土要求,但是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讲一讲:南极为何为没有和北极一样成为各国争夺的领地?(图)  第3张

图/南极点上的阿蒙森-斯科特站

和平开发

二战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曾经对南极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坊间传言希特勒在南极建立了最后的雅利安基地)。这场调查之后,西方国家并没有对南极利益进行瓜分。反而在1957年7月1日至1958年12月31日的国际地球物理年(IGY)开始了对南极的和平开发与研究的计划。在国际地球物理年期间,由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智利、法国、日本、新西兰、南非、美国、英国和苏联12个国家主导,科学家们在南极的近60多个考察站进行科学研究。

讲一讲:南极为何为没有和北极一样成为各国争夺的领地?(图)  第4张

图/传说中的纳粹雅利安南极基地

作为这场活动的延续,国际科学联合理事会(ICSU)于1958年成立了南极研究特别委员会(后改称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由后者负责协调南极的科学活动,并制定有关南极范围的科学规划。次年,参加研究活动的大国共同缔结《南极条约》,承认南极洲永远继续专用于和平目的和不成为国际纠纷的场所或对象,从而确立了南极地区的公共地位。

讲一讲:南极为何为没有和北极一样成为各国争夺的领地?(图)  第5张

图/南极各国科考站

《南极条约》的缔结使得各个国家对南极的领土竞争转化为科技层面上的良性竞争,从而使南极暂且免于今日北极所遭遇的尴尬境地。

参考文献:

1. 邹克渊著,南极矿物资源与国际法,现代出版社,1997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8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