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马岱是怎么杀死魏延的?(图)

散文社2022-10-02 10:44:56236

马岱是怎么杀死魏延的?

魏延最后被诸葛亮当做是会叛变蜀国的人,所以让杨仪除掉魏延以绝后患。但是魏延的实力如果硬碰硬很难有人能击败他,但是马岱却成了这位能斩落魏延首级的人。对于魏延来说,到底是被冤枉的还是真要叛变也无从得知了,但是杨仪的确和魏延的关系不好,马岱也只是充当了一个刽子手。但是马岱轻易就能斩杀魏延肯定是不显示的,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聊聊:马岱是怎么杀死魏延的?(图)  第1张

先看三国演义。诸葛亮甫见魏延,就认定其有反骨,其出其不意第一次北伐时,对魏延提出的“子午谷奇谋”也视而不见。病死五丈原,临终竟遗命给与魏延不和睦的杨仪统兵撤回,且说让魏延断后,“如其不从,君自便发。”魏延于是大怒,烧绝栈道,并引兵拦截,后被何平怒斥。杨仪拿出诸葛亮锦囊,让魏延大喊三声“谁敢杀我”。结果魏延只喊了一声,便被马岱斩杀。

有人说这是演义记载,不足为信,但正史里,魏延也是被马岱所杀。也是何平怒斥魏延,其部下都觉得错在魏延,于是纷纷逃散了。孤家寡人的魏延无法,只得带领几个儿子逃到汉中时,杨仪便派马岱追杀,后被杨仪杀了三族。

聊聊:马岱是怎么杀死魏延的?(图)  第2张

那么有一个问题产生了,为什么杀魏延的是马岱,而不是姜维张翼等蜀中大将呢?原来跟其兄马超有关。

要想出其不意杀死魏延,木旦鸠兹认为,起码有三个条件:首先跟魏延比较熟悉,甚至深得魏延信任。其次,跟杨仪费祎等蜀中将领不是很和睦。最后,在蜀中处于边缘地带且有立功的愿望。

对比这三个条件,马岱毫无疑问是最佳人选。

聊聊:马岱是怎么杀死魏延的?(图)  第3张

自刘备入蜀后,形成了三股势力:本土派、荆州派以及东来派。马岱和其哥哥马超却不属于其中任何一派,其被夏侯渊等追杀,投降张鲁后,借解围成都之计,投降了刘备,并成功迫使刘璋投降。

但很奇怪,无论刘备取汉中还是伐东吴,马超并没有排上多大用场,汉中时,黄忠大放异彩,斩杀夏侯渊,张飞则智退张郃,而马超却只是作为偏师,策应而已。刘备称汉中王时,其凭借家世名将,得以与关张并列前后左右四将军。

而刘备大举伐吴时,马超马岱兄弟则被派往汉中,协助魏延一起,保卫汉中。

聊聊:马岱是怎么杀死魏延的?(图)  第4张

可见,从派系看,马超马岱兄弟在蜀汉集团其实处于边缘地带,一个最没明显的例子就是川中名士彭恙被降职时,其特意看望马超,席间表达了对刘备不满,说出“老革荒废,里应外合”的话,吓得马超立马上报刘备,以解脱嫌疑,病死前还上表,说自己家族经历坎坷,托陛下照顾马岱的话。

其次,马超兄弟在汉中,与魏延共事过。魏延肯定了解马岱家族在蜀汉集团的处境,才对马岱十分信任。而马岱也像他哥哥马超一样,急于向蜀汉高层表忠心。于是在魏延大喊“谁敢杀我”时,马岱出其不意将其斩杀。

此后,马岱确实处境好多了,不仅短暂任为汉中太守,还多次随姜维北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1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