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刘备怎么看出马稷不可重用的?(图)

散文社2022-10-02 12:54:16262

刘备怎么看出马稷不可重用的?

说起诸葛亮可能在多数人的眼里是一位非常全面的人才,几乎没有他不会或者不擅长的东西,但是诸葛亮有一项是不如刘备的,就是用人。诸葛亮在街亭一战派马稷驻守就是一个很大的失误,刘备生前已经看透马稷的性格,也告诫诸葛亮马稷不可重用,果然马稷到了街亭后就开始违抗诸葛亮的命令,擅自决定策略,导致最后大败。

解说一下:刘备怎么看出马稷不可重用的?(图)  第1张

我们都知道,刘备从一穷二白到夺得了三分之一的天下,这其中的过程有多么艰辛,相比于曹操,孙权等人,刘备可谓是输在了起跑线上,但他最终却也笑傲了三国,如果说他身上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那么刘备的识人之才绝对是历代君王之最,这一点老刘家隔代相传,从刘邦、刘秀到刘备都是这样。

解说一下:刘备怎么看出马稷不可重用的?(图)  第2张

刘备兵败之后,便退守白帝城,刘备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于是在公元223年白帝城托孤于诸葛亮!并且让诸葛亮与李严共同来主持蜀汉朝政,期间刘备和诸葛亮有一段经典的对话。两人谈话的内容以广为流传,这里不作阐述,其中的一个小细节值得我们深思,刘备临死前对诸葛亮特别叮嘱了一番,"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君其察之!"为何刘备会留下这样的遗嘱呢?

解说一下:刘备怎么看出马稷不可重用的?(图)  第3张

原来刘备曾在先前就仔细观察过马谡这个人,并且了解了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马谡年少的时候很有才华,史书中记载他和诸葛亮走的很近,常常通宵达旦的畅谈博古,于是刘备并留了个心眼,让人调查了一番,这才得知马谡虽然才华横溢,但刚愎自用,自以为是。于是在临终时才会告诫诸葛亮。

解说一下:刘备怎么看出马稷不可重用的?(图)  第4张

后来结果我们都知道,公元228年蜀汉国力日渐恢复,诸葛亮认为此时时机已经充分成熟,于是率领大军北伐曹魏,诸葛亮当时派马谡去守此地,但马谡这个人长于理论,短于实战,有点像赵括。刘备当年一眼就看破此人,难以堪重任。最终丢掉了街亭这个要地,致使蜀军大败,街亭失守后马谡被斩,诸葛亮北伐大业毁于一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2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