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三国时期刘禅到底对诸葛亮的真实态度是怎么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03 01:33:12254

三国时期刘禅到底对诸葛亮的真实态度是怎么样的?

说到三国事情的人物关系和态度问题很多网友也想必都知道其实也还是比较的复杂的,有的时候其实很多人也真的是没有办法所以真的是惨啊,最近不少的网友就问了,刘禅他对诸葛亮的态度是什么样的呢?真的就如电视上面那样的吗?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了解:三国时期刘禅到底对诸葛亮的真实态度是怎么样的?(图)  第1张

这是一个没有结果的问题,因为一个人的心里的态度,是无法揣摩和记录的,但是我们可以从刘禅的一些实际作为来看出来他对诸葛亮的真实态度。

第一,深知诸葛亮是不可替代的

诸葛亮死后,刘禅拿掉了丞相这个职位,一方面是刘禅在收回权力,可是另一方面,刘禅心理非常清楚诸葛亮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人可以替代,也没有人可以相比。

第二,诛杀李邈,诛杀一颗小人之心

诸葛亮死后,朝堂上下一片哀恸,李邈在这时上书了,他说诸葛亮在身边集中了强大的军队,时常怀有狼顾虎视之心。刘禅怎么做的?诛杀。刘禅不容任何人诋毁诸葛亮。

了解:三国时期刘禅到底对诸葛亮的真实态度是怎么样的?(图)  第2张

第三,厚待诸葛瞻

且不管诸葛瞻能力如何,是否使用诸葛瞻,如何使用诸葛瞻,权力在刘禅手里。即便我们看到诸葛瞻的能力不能算是突出,但是刘禅一直非常看重诸葛瞻,他的心里一直有诸葛亮的位置。

最后,刘禅将自己的女儿,嫁给诸葛瞻,从而两家结亲,不得不说原因在于诸葛亮。

第四,最终统一立庙

在成都为诸葛亮立庙这个决定做出来并不容易,大汉四百年五次先例。给诸葛亮立庙会不会影响刘禅自己的威信?会不会影响刘禅的统治者形象?刘禅一定都考虑过,但还是决定为诸葛亮立庙。并且就立在刘备旁边。

以上刘禅的作为无疑体现一点,对于诸葛亮他是绝对尊敬的,这是不能作假的。下面我将诸葛亮和历史上两个人做对比。

了解:三国时期刘禅到底对诸葛亮的真实态度是怎么样的?(图)  第3张

第一,诸葛亮对比霍光

同样的权臣统掌大权,同样的主少国疑,同样的出将入相,可是霍光体现的是骄奢至极,对皇帝行废立之事。霍光一人得道,整个家族鸡犬升天。而诸葛亮,毫无废立之心,不拥家族,不置产业,不过几块薄田而已。

第二,诸葛亮对比张居正

同样的大权在手,同样的人事任命权唯一,同样的帝师,可是万历皇帝在张居正死后发现他生活极度奢侈,和那些教育自己的大道理全然不符。于是万历皇帝之前对张居正有多敬重,之后就有多愤恨。而诸葛亮呢?表里如一,忠信如一,勤俭如一。

邓艾乒临城下,刘家皇帝放弃基业投降,诸葛亮子孙则以死全满门忠烈,刘禅对于诸葛家还能要求什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6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