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取经为什么走了十四年?为何比计划多了那么久?(图)

散文社2022-10-14 02:02:26227

取经为什么走了十四年?为何比计划多了那么久?

电视剧的《西游记》里面,唐僧在取经临别之前,李世民曾经问他要什么时候可以回来,唐僧当时虽然也拿不准,但是根据他的预算,应该只需要两三年或者五七年,然而事实上,他们最后回来的时间,距离唐僧离开已经有十四年的时间了,这个时间差距可以说是很大的,如果说唐僧判断有误还能理解,但是为什么作为计划的执行者之一的观音,她也算错了呢?

科普一下:取经为什么走了十四年?为何比计划多了那么久?(图)  第1张

最初观音的判断是唐僧两三年就可以走到大雷音寺取到真经,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她的判断只是唐僧过来,没有把他回去的时间算进去,这可以有两种解释。一种就是,她知道唐僧来了之后或许就会受封,就有可能会留在灵山,如果不回去的话,自然就不用把回程的时间计算在内了。只是依照唐僧的性格,他自然还是要把经书送回大唐,要翻译和讲解佛经,不过这也是回来之后的事情了。

另一种可能就是,她知道,唐僧修成正果之后,回到大唐就只是瞬息之间的事情了,不用再用自己的脚一步步走回去,会轻松很多,所以这个回程的时间几乎是可以不用计算在内的,因此两三年,顶多三年就可以结束取经了。而李世民问唐僧的时候,他的回答其实和观音的预算相差不多,他说也许两三年,也许五七年,就是把回程也算在内了,在他看来,自己回来还是需要走回来的。

科普一下:取经为什么走了十四年?为何比计划多了那么久?(图)  第2张

可是后来,他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回来的时候,居然已经过去了十四年之久。当然,历史上真正的唐僧,玄奘大师,他这一路总共花了二十年,西游记里面唐僧的这个时间相比起来,可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至于为什么会花费十四年,原因其实也算是比较好解释的,他在路上遇到太多困难了,各种妖怪神仙层出不穷。

他们一个接一个的想要抢夺唐僧吃掉,唐僧被抓过很多次,每一次都需要自己的徒弟来想办法把自己解救出去,每一次的解救都会花费很多时间,他们如果什么都不管,也什么妖怪都没有的话,或许在一个城市留两三天就可以继续出发了,但是遇上了妖怪。自然是会花费更多的时间的,尤其孙悟空经常上天找帮手,要知道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啊。

科普一下:取经为什么走了十四年?为何比计划多了那么久?(图)  第3张

即便孙悟空在天上只待了几秒钟,在人间或许也已经过去了很久了,唐僧只能一天天的等着,他自己没有办法,只能依靠几个神通广大的徒弟来解决问题了。所以花费十几年的时间,也是很正常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6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