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黄盖苦肉计诈降为什么能把曹操骗了?(图)

散文社2022-10-03 01:50:23223

黄盖苦肉计诈降为什么能把曹操骗了?

赤壁之战是曹魏和吴蜀第一次三方交手,只不过是东吴和蜀汉联手抗曹。对于曹操来说这次的失败很明显是因为自己准备不足而且轻敌了,以曹操疑心重的性格来看不可能这么轻易就中了黄盖的苦肉计,其实曹操会输的这么惨还有其他的两个知名原因。如果当时曹操能听自己身边谋士的建议可能也不会有此下场了。

聊一聊:黄盖苦肉计诈降为什么能把曹操骗了?(图)  第1张

在《三国演义》中,周瑜为了让曹操深信黄盖不是诈降,而是真降,特地做了一番“苦肉计”,先叫黄盖在举行军事会议的时候,公然冒犯周瑜。于是周瑜大怒,叫左右把黄盖拖下去斩首,众将领纷纷求情,黄盖才幸免一死,改打了五十大板。

聊一聊:黄盖苦肉计诈降为什么能把曹操骗了?(图)  第2张

然而,真实历史上黄盖并没有吃这个苦,不过,黄盖诈降这件事却是真的。当时,黄盖为保证没有武装的火船不被截击而能顺利地接近曹军水寨,便向曹操投书诈降。

《江表传》记载了黄盖的诈降书,在这封书信里,黄盖认为江东六郡的兵力,不能抵挡中原百万雄兵。但是孙权、周瑜执迷不悟,妄想抵抗,所以,他为了自保,主动向曹操投降。

聊一聊:黄盖苦肉计诈降为什么能把曹操骗了?(图)  第3张

在赤壁之战中,让人奇怪的是,曹操强大的谋士集团貌似没有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其实,并非如此。

历史上并没有蒋干盗书的记载,庞统也没有献过连环计,想出铁锁连环大船办法的是曹操本人,只是他对江东的天气了解不够,导致火烧大船。对于黄盖,曹操的谋士集团也曾劝过要小心诈降,但是曹操因为三点原因,没有在意。

聊一聊:黄盖苦肉计诈降为什么能把曹操骗了?(图)  第4张

1.曹操的兵力比孙刘联盟的兵力多得多,黄盖不愿与周瑜同归于尽,在曹操看来是合乎常理的。

2.黄盖是孙坚的老部下,资格比周瑜老,如今却屈居在周瑜之下,曹操认为其心不甘。

3.最近这些年,各方将领背弃旧主投靠曹操的事情太多,曹操受降成了习惯,因此对黄盖的投降,没有存太多怀疑之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6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