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钟会为什么要谋反?(图)

散文社2022-10-03 04:17:31234

钟会为什么要谋反?

钟会是三国后期魏国的大臣,不仅是将领,也是谋士,参与过灭蜀国的战争,经常献出奇谋计策,当时的人甚至称他为张良。然而这样一个前途不可限量的人,却选择了谋反这条路,最终惨遭失败。那么,为什么钟会要谋反呢?有人分析了当时的局势和钟会的情况,说他的谋反最终必然会失败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揭秘一下:钟会为什么要谋反?(图)  第1张

读过《三国演义》与《三国志》的都清楚,“登台拜将”只有三次,那就是刘备拜魏延为汉中太守、孙权拜陆逊为都督、司马昭拜钟会为镇西将军。此前还有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军,韩信、魏延、陆逊、钟会当时都是籍籍无名之辈,需要“老大”亲自登台拜将提高其地位。此时韩信、魏延、陆逊、钟会等人号令三军,凭借的不是自己的威望,而是“老大”的威望。

孙权可以一道命令将军事指挥权赋予周都督、鲁都督甚至吕都督,却要用自己的威望帮助“书生”陆逊震住诸将,还要用自己的佩剑震慑三军。钟会此前是司马师、司马昭平定淮南叛乱的“子房”,作为主帅“西征”是第一次指挥军队。正因为钟会在军中没有威望,司马昭需要用自己的威望帮助钟会建立起威信,这才有司马昭带着满朝文武亲自送钟会出洛阳,拜其镇西将军、假节钺。而对于久战沙场的邓艾,司马昭只需要一道进军命令足矣。

揭秘一下:钟会为什么要谋反?(图)  第2张

邓艾久镇边关,拥有较高的军事威望,司马昭担心邓艾谋反这才命令钟会进军成都。钟会自己竟然想谋反,司马昭认为一方面蜀人战败投降不敢作乱,另一方面魏军战胜之后人人思归,钟会谋反必然自取灭亡。其实终会真正灭亡的原因是自己在军中威望不够,诸将是因为“老板”司马昭器重“经理”钟会才服从钟会,一年的军旅生涯钟会还不足以建立起整支军队对他个人的绝对服从。于是钟会谋反事泄,立马被乱军所杀。

平蜀后,钟会就已经有了谋反之心,谋诛魏将,于是密报司马昭说邓艾居功自傲,想要谋反,司马昭命钟会把邓艾关进囚车解压回朝,钟会遣卫瓘在前,把司马昭的手谕传达给邓艾的士兵,于是邓艾的士卒皆放下武器,并将邓艾压入囚车。既除邓艾,钟会自认已无敌手,假传太后遗诏,准备起兵灭掉司马昭,钟会打算派姜维率蜀兵出斜谷,占领长安,再派骑兵经陆路、步兵经水路夺取天下。恐麾下魏诸将不从,引蜀降将姜维为援,后胡烈用计致使全军混乱,魏元帝景元五年(264年)正月,钟会与姜维死于胡烈发动的兵乱之中。说白了,就是自认为功劳太大,不安于现状了。

揭秘一下:钟会为什么要谋反?(图)  第3张

韩信消灭了魏国、赵国、齐国,迫降了燕国,从无名小卒变成汉军战神,他就有了自立为王的势力,刘邦不得不封韩信为王。孙策帮助袁术开拓江东,不几年孙策在江东站稳脚跟,也就有实力与袁术决裂。钟会掌军不过一年,军中威望远不如韩信、孙策,司马昭实力又强于刘邦、袁术,于是钟会谋反也就无可避免失败。

当年夺取汉中后,司马懿建议曹操乘胜夺取西川,曹操竟然没有司马昭的雄才大略。曹操完全应该像司马昭对钟会一样——既然你提议进攻西川,那么就军中拜你为大将指挥大军进攻西川,得胜了是我的功绩,你一介书生又不能谋反作乱。如果那样,则是215年司马懿为军师甚至主帅,指挥着曹军主力奔袭西川,被钟会大军早了48年。一旦司马懿夺取西川,“三分天下”已无可能,只能是孙权出降。可惜,历史偏偏被庸人所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7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