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西周和东周是怎么划分的?(图)

散文社2022-10-03 04:20:51258

西周和东周是怎么划分的?

周朝应该是离我们最久远并且有出土古物作证的朝代了,从西周开始算距离我们现在也超过了3000多年。不过周朝为什么要分成西周和东周呢?实际上东周可能大家更熟悉,因为分成了春秋和战国,而春秋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百家齐放的时代,各种儒家、道家开始涌现,也是文化上的首个顶峰。而西周能留下的东西可能就是为东周留下好的铺垫吧。

说道:西周和东周是怎么划分的?(图)  第1张

文王拉车八百步,每一步都奠定了周朝的天下,步履稳健则天下太平,反之则社会动荡不安。

历史上将周朝分为东周和西周。东周这一名称的来历,是由于周平王迁都成周(即今河南省洛阳市)。在这以前,周朝的王都在镐京(即今陕西西安市西南12公里的沣河东岸)。成周地理位置在镐京的东边,故称“东周”,而王都在镐京的一段时间,就被称为“西周”。“东周”又分为“春秋”“战国”两个时期。那么“东周”和“西周”究竟有何差异呢?文王拉车的八百步到底是如何走的呢?

说道:西周和东周是怎么划分的?(图)  第2张

西周时期,在政治上的一大特点就是周王的地位高,权利大,他是凌驾于诸侯国之上的,诸侯国只是周天子中央政权下的地方政权,权利高度集中于中央手上。当东迁后的周王朝,他本身已降为一个诸侯国,政治形势大变。东迁后的周王室经济,军事实力大减,王室微弱,逐渐形成了齐,秦,晋,楚争霸的局面。司马迁说:齐,秦,晋,楚在西周时甚微弱,封地或百里或五十里。到春秋时“四海迭兴,更为霸主,文,武所褒大封,皆威而服焉”春秋时代,就成了霸主的天下。周王朝只是一个名存实亡的存在。

春秋200 多年间的政治,就是各大国争夺霸权的政治。在这一时期先后出现了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以及吴王夫差、越王勾践等霸主政治。而这时的国家,从周王室来讲,是从西周的统一 走向分裂。

说道:西周和东周是怎么划分的?(图)  第3张

战国时期的各国政治,就是"富国强兵"和"吃掉对方",以达到中国的重新统一的政治。春秋时的政治是"争霸",战国时的政治则是"兼并"。

为了在争霸权和兼并他国或不被他国兼并,春秋战国时期各大国都进行了图强的改革运动,以适应新的形势。这些改革运动,成为各国的重大政治事件。它既使该国富强,又推动了社会制度的前进,像对赋税制度的改革,促进了封建地主经济的成长;用人制度上的改革,促进了封建官僚制度的形成;成文法的公布,促进了"明法审令"的封建法律制度的确立;郡县制的设置,奠定了封建中央集权的政治结构等等,最终形成了齐、楚、燕、赵、韩、魏、秦七强国,称为"战国七雄"。

说道:西周和东周是怎么划分的?(图)  第4张

与西周相比,春秋战国时代,是一个政治上风雷激荡的大变革时代,对中国社会带来一场深刻的革命,推动了历史的飞速发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7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