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长孙无忌是怎么死的?其实他的死一点都不冤(图)

散文社2022-10-03 06:27:24268

长孙无忌是怎么死的?其实他的死一点都不冤

凌烟阁第一位功臣长孙无忌,大多数人可能认为他的死与武则天不无关系,主要就是因为他曾经反对武则天成为皇后。然而真要说起来,这件事还真的主要是李治的原因,而李治又是因为长孙无忌自己的行为。那么,长孙无忌到底做了些什么,会给自己引来这样的杀身之祸?为什么又说他的死其实一点都不冤枉?

揭秘一下:长孙无忌是怎么死的?其实他的死一点都不冤(图)  第1张

唐高宗李治时期,长孙无忌在一天上班的工作餐时间喝的有点多,跟同事们说,我长孙无忌没啥本事,但是承蒙皇上看得起,因此身居三公的高位。你们说我跟隋朝的越公杨素相比谁更胜一筹。有人说他比杨素强,有人说他不如杨素,长孙无忌说,我也觉得我不如杨素。杨素当三公时候已经老了,而我长孙无忌当三公的时候还很年轻。

赵公朝宴,酒酣乐阕,顾群公曰:“无忌不才,幸遇休明之运。因缘宠私,致位上公,人臣之贵可谓极矣。公视无忌,何如越公?”或对曰:“不如。”或曰:“过之。”公曰:“吾自揣诚不羡越公。越公之贵也老,而无忌之贵也少。”

要知道这事啥意思,就得明白杨素是个啥人。

杨素,字处道,弘农华阴人。杨素小时候穷困失意,不拘小节,有远大的志向。时人都不理解他,只有他的堂叔祖、魏朝的尚书仆射杨宽认为他很不一般,常对子孙说:“处道不是一般人,他日一定出类拔萃,无与伦比,不是你们赶得上的。”公元572年(北周天和七年)三月,周武帝令杨素起草诏书,杨素下笔成章,文词华丽,周武帝赞扬道:“好好努力,不愁日后没有荣华富贵。”杨素回答说:“臣只怕富贵来逼臣,臣却无心谋取富贵。”

揭秘一下:长孙无忌是怎么死的?其实他的死一点都不冤(图)  第2张

公元584 年(开皇四年),杨坚当了大隋皇帝,杨素拜御史大夫。由于其妻郑氏是个悍妇,杨素一次与老婆吵架说了一句:“我如果有一天当了天子,你一定没资格作皇后。”结果被老婆告发,杨素因此获罪,并被免官。其妻郑氏性悍,素忿之曰:“我若作天子,卿定不堪为皇后。”郑氏奏之,由是坐免。但是杨坚正在用人之际,就没有杀他。

杨素后来屡建大功,一天比一天显贵荣耀,诸子虽无汗马之劳,也都官至柱国、刺史。杨素家童几千人,后院披罗挂绮的乐妓小妾就以千计。府第华丽奢侈,规模体制摹仿皇宫。杨素的内外亲戚和过去属下的官吏,都位列清静显要之职。杨素的显贵,南北朝以来无人可与他相比。

朝臣之中如果有违背冒犯他的,即使其非常忠诚地为国事着想,杨素也在暗地里中伤他们。如果归附奉迎他或者是他亲戚,即使无才可用,他也一定加以推荐提拔。朝廷内外没有不怕他、不归附他的。隋文帝于是逐渐疏远和猜忌杨素,后来下来力令说:“仆射是朝廷的辅政大臣,不可亲自处理那些细小的事务,只须三五天到官署一次,讨论一些国家大事就行了。”表面上显示对他的尊崇、优待,实际上剥夺了他的权力。

揭秘一下:长孙无忌是怎么死的?其实他的死一点都不冤(图)  第3张

杨坚死后,杨素帮助杨广夺取了帝位,并且平定了杨谅之乱。公元606年(大业二年),杨广拜杨素为司徒,又改封他为楚国公,食邑两千五百户。杨素虽然有辅佐隋文帝建国立业的谋略,并且有平定杨谅的功绩,然而却深为杨广所忌。杨广表面显出对他特殊的礼遇,实际上恩情却很淡薄。太史官说隋地所属的分野将有重大的丧事发生,杨广因而改封杨素为楚公,因为楚地和隋地属同一分野,杨广想借杨素来拦挡遭丧的运气。

杨素卧病在床的时候,杨广常派一些有名的医生前去诊治侍候,并且赐他许多上好的药品,然而却总在暗地里问医生,总怕他不死去。杨素知道自己的名望和地位已到了极限,不肯吃药,也不想谨小慎微地活下去了,经常对弟弟杨约说:“我难道还要活下去吗?”杨素死后,长子杨玄感继承了他的爵位。后来杨玄感起兵事败,遭到诛杀,杨素的家族也因受杨玄感的牵连都被株夷。

就这么一个人,却是长孙无忌的榜样和偶像,长孙无忌还说自己比杨素年轻。杨素在隋炀帝当皇帝第二年死了,而且是自己要死,其实还能多活几年。长孙无忌却说我还年轻,日子长着呢。他究竟想干啥。真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陈寅恪先生就说,长孙无忌绝非公忠体国之徒。

揭秘一下:长孙无忌是怎么死的?其实他的死一点都不冤(图)  第4张

唐高宗显庆四年(659年),许敬宗指使人向高宗呈奏密章,称长孙无忌图谋造反。唐高宗便命许敬宗与侍中辛茂将一同审查。许敬宗奏道:“长孙无忌谋反已露苗头,我担心他知道事情暴露,会采取紧急措施,号召同党,必成大患。希望陛下能果断处理,尽快拘捕。”唐高宗哭道:“我怎忍心给舅舅判罪,后代史官会怎么看待我?”许敬宗举汉文帝杀舅父薄昭,天下以为明主之例,宽慰高宗,又引“当断不断,反受其乱”的古训,催促其下决心。唐高宗也不与长孙无忌对质,便下诏削去他的官职和封邑,流徙黔州,并让沿途州府发兵护送。

同年七月,唐高宗又让李勣、许敬宗复审长孙无忌谋反案,许敬宗命中书舍人袁公瑜到黔州审讯无忌谋反罪状。袁公瑜一到黔州,便逼令长孙无忌自缢。长孙无忌死后,家产被抄没,近支亲属都被流放岭南为奴婢。下场几乎和杨素一样。不同的只是,杨素没等到杨广定他谋反罪之前就自行了断了,长孙无忌却是被李治以谋反罪处死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8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