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为什么齐桓公一死齐国就不行了?(图)

散文社2022-10-03 08:56:03261

为什么齐桓公一死齐国就不行了?

齐桓公作为春秋五霸之首肯定是要有两把刷子的,可以说是齐桓公和管仲两人把齐国推上了霸主的位置,而且当时齐国的治国理念也要优于其他国家。但是等齐桓公死后,齐国就立马开始走下坡路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就算他的继任者再怎么不济,只要按照齐桓公制定的策略走下去也不至于说衰落会如此严重。可能齐桓公也没好好的教育下一代啊。

聊一聊:为什么齐桓公一死齐国就不行了?(图)  第1张

齐国为春秋一大国,自太公望被封,“通商工之业,便渔盐之利”,一跃成为大国。至齐桓公之时,任管仲为相,推行改革,施行军政合一,兵民合一,在“尊王攘夷”的旗号下,“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第一霸主。

聊一聊:为什么齐桓公一死齐国就不行了?(图)  第2张

但其后,齐国霸业却一蹶不振。首先体现在内政,桓公死后,便爆发五公子之乱。其乱达几十年之久,直到惠公继位,一连串的争斗才结束。但此时,齐国已大伤。而其后,齐国更是各卿大夫相互执政,互相攻讦,更开始废立国君。期间虽有晏婴为相稍振齐国之势,但国力衰微已不可避免。国内政局尚且不稳,民生军事更难以顾及。

聊一聊:为什么齐桓公一死齐国就不行了?(图)  第3张

而且齐国一直没有一个统一国策,只知富国,却摇摆不定,不知国家将要如何发展。而且齐国,一直是谋战的代表者,多喜练兵法。国虽富,兵却不强。

且齐国好谈之风盛行,尚武精神缺失。桓公之时,尚且多行经济,外交上的压制,军力压制稍显不足。对晋之崛起不压,楚之争胜不斗,眼睁睁看着两国做大。从此,中原大地晋楚争霸成为主角,齐国成为边缘大国。

聊一聊:为什么齐桓公一死齐国就不行了?(图)  第4张

更重要的是,人才缺失。尤其缺少一个具有大国及国际视野的人才去为国家掌舵。国家发展不明,战略不清,国家走向自是一塌糊涂。

可惜,具有如此先天优势的大好齐国,没能好好把握好机会。惜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9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