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红军长征穿的是什么鞋?鞋穿破了怎么办?(图)

散文社2022-10-03 14:04:49440

红军长征穿的是什么鞋?鞋穿破了怎么办?

红军长征是一段非常艰苦的历史,全程两万五千里走了两年才全部走完。长征路上的条件非常差,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很多战士同志也是倒在了长征的途中。很多朋友好奇,红军长征穿的是什么鞋子呢?其实当时也就只有草鞋能穿,不过一路上环境不定,有炎热的夏天也有寒冷的冬天,到了冬天草鞋肯定是不禁冻的,而且这么远的路程,草鞋破了应该怎么办呢?

说一说:红军长征穿的是什么鞋?鞋穿破了怎么办?(图)  第1张

红军草鞋,在部队军史馆见得很多。它作为一种精神载体、历史符号,是红军将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见证和象征。那么,为什么这么简陋的草鞋,能够随红军将士走遍二万五千里长征?它究竟是用什么材料做的?

关于草鞋,当年红军的报纸《红星报》专门刊过题为《怎样解决草鞋的问题》一文,文中写道:红军开始长征时,由于准备不充分,不少战士赤脚行军,导致频频生病。针对这种情况,红军将解决部队中的草鞋问题,提到减少伤病员、巩固红军战斗力的位置,并提出很多解决草鞋问题的具体方法。图为影视剧中红军战士在整理草鞋。

说一说:红军长征穿的是什么鞋?鞋穿破了怎么办?(图)  第2张

红军草鞋原材料各种各样,几乎都是就地取材,采用稻草、麦秸、玉米秸、乌拉草等材料,大都是植物纤维,纯手工编织制作,一次成型。虽说利用这些材料制作的草鞋松脆柔软,但因为鞋底不耐磨,一旦长时间行走,与地面剧烈摩擦,草鞋就会扯裂磕破,就无法再穿。

说一说:红军长征穿的是什么鞋?鞋穿破了怎么办?(图)  第3张

红军在长征中,因为草鞋时常被坚硬的碎石、荆棘等刺穿鞋底,翻雪山、走沼泽、过草地时,常常赤脚行军,这导致很多红军战士脚部受伤。即使在平时,因草鞋太扁平,连续走路会不断冲击脚跟,形成重复压力,导致脚跟肌腱发炎而疼痛难忍。图为纪念馆中红军长征用过的布鞋、草鞋。

说一说:红军长征穿的是什么鞋?鞋穿破了怎么办?(图)  第4张

可想而知,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红军战士只穿单薄简陋的草鞋,却成功绕过14个省,翻过20多座大山,24条大河,穿越了沼泽地、大雪山、漫草地,是何等的艰难!他们靠的不是脚下的这双草鞋,而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图为影视剧中红军战士穿着草鞋战斗。

说一说:红军长征穿的是什么鞋?鞋穿破了怎么办?(图)  第5张

草鞋看似简单,但编起来很考技术。首先,准备材料要筛选一捆鲜白的千稻秆稻草,除掉稻草的稻衣杂物后,拍打至稻草柔软,便于编织。其次,制作编草鞋的工具,如草鞋粑(一个有齿的木架子)。打草鞋时,利用草鞋粑用绳从中反复穿梭,一线一织编制草鞋。第三,编织时还得掌握松紧度,编织的草鞋才耐穿好看。图为老区大娘用当年红军的办法编织草鞋。

说一说:红军长征穿的是什么鞋?鞋穿破了怎么办?(图)  第6张

如今的草鞋注入了时尚元素,向工艺品方向发展,演变成“街头漫步、潇洒一族”的休闲草鞋和时装草鞋,已经可以工厂化生产、多次成型,且品种繁多、造型新颖美观。红军草鞋则成为伟大长征精神的象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0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