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武则天为什么要改唐为周?(图)

散文社2022-10-03 14:49:19233

武则天为什么要改唐为周?

武则天能在中国古代坐上中原皇帝的位置,已经是非常不可思议了。古代历来男尊女卑,就连官员都没女性,更别说皇帝这个位置了。武则天一共当了15年的皇帝,好在政绩还是非常不错,也算是证明了当时女性也是有能力治国的,不过武则天上位以后为什么一定要把国号改唐为周呢?其实武则天自己也明白,自己死后政权迟早还是李家的,到时候“唐”依然会被延续下去。所以武则天为了不让这段历史消亡死前做了一个最大的妥协。

解密一下:武则天为什么要改唐为周?(图)  第1张

武则天出生于长安,是唯一被承认的女皇帝。唐代功臣的女儿,母亲叫做杨氏,14岁的时候进入皇宫之中,成了唐太宗的才人。而唐太宗给她赐号叫做武媚,到了唐高宗时期,成为了昭仪,后来一步一步的走向了皇后的位置。被尊奉成为天后,当时和李治被并称为二圣。

古代的基调就是男尊女卑,而在唐朝也是如此,武则天能够在那样的一个时代突然崛起,自然是有着属于她的手段。她在要快死的时候,下了一道遗诏,但是后人却一直不清楚为什么武则天要这么做,一直到了200多年之后,人们才明白了她的做法到底有多明智。

解密一下:武则天为什么要改唐为周?(图)  第2张

而根据历史记载,在武则天死了之后,她的尸体被埋葬到了乾陵。虽然说陵墓里面没有什么特别贵重的东西,不过就只有一块石碑罢了。虽然说只有一块石碑,但是根据武则天生前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富有智谋和远略的。人们也相信,她对于自己的身后事有这样的安排办法,也一定是有着他的想法,并且具有前瞻性。武则天也很机智,在她临死之前,她下了一个遗诏,她知道自己死就之后,掌握天下的肯定还会是李家。那个时候自己一定会被李家除名,可能自己当过皇帝的事情后人就不承认了。毕竟她生前费尽心机才拿到了这样的辉煌成果,再死了以后肯定还是希望能留下这段历史。所以她并没有利用皇帝之位来下达命令。而是用皇后的身份留下遗诏,如此一来,她就能够和唐高宗两个人一起合葬。

解密一下:武则天为什么要改唐为周?(图)  第3张

那样的时代,一个女人能够成为皇帝,太难太难被人们认可了。不过只要她自己认同自己是皇后,那就等同于向天下低头,这样其他人纵使是心中有怨,也没有什么理由能够发泄出来,如此一来,武则天既能够享受后代祭奠,也能够留下好名声,又为什么不做这件事情呢?

而武则天在选择继承人的这个方面,其实有这么两条路可以选择,第一就是物归原主,将江山再度还给李家,第二就是直接传给武家人。而武则天自然不可能说我费尽心机做了皇帝,做了一次之后,直接就把江山再还给你。她付出了这么多,根本不希望后人没得路走。

解密一下:武则天为什么要改唐为周?(图)  第4张

不过武则天没有办法,江山还是要回到李家的手中。武则天为了这份功绩所做出的妥协主要还是这两点。第一她向封建社会低了头,这一点我们从她自称皇后发出遗诏就能看的出来。第二点就是当时百姓对她登基也并不满意,虽然政绩不错,但是始终不能得民心。民心所向就是李家为皇,天下也只能够给当时的李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1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