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马步芳为什么要杀亲叔叔马麟?(图)

散文社2022-10-03 16:21:02514

马步芳为什么要杀亲叔叔马麟?

说到马步芳其实也还是有很多人知道这个人,这个人也还是比较的出名的,但是如果说到他的叔叔马麟的话其实也还是有不少人不太知道这个人的,但是有一件事情大家要知道的,那就是马步芳是有亲手杀掉自己的叔叔马麟的,那么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有关:马步芳为什么要杀亲叔叔马麟?(图)  第1张

马步芳可能很多人都比较熟悉,但是如果说到他的叔叔马麟的话,想必听说过的人就会很少了。

马麟是马步芳父亲马麒的亲弟弟,和马麒一样都是清朝末年回乱主将马海晏的儿子,不过马麟相比于他的哥哥马麒来说却不太受他父亲的喜爱,也没有他哥哥那么大的魄力,所以在马海晏死后不久,自然争夺不过他的哥哥,把马海晏的地位继承权拱手相让出去了。

马步芳的父亲性格非常暴烈,适合在战场上厮杀,也压得住场面,使得他父亲众多的老将们都很信服他。

也因为马麒随父从军的时间比马麟要早得多,所以在马麟刚成长起来的时候,马麒其实已经培养出了独属于自己的势力,因此马麒才能在马海晏刚去世没多久就以没有争议的身份接替了他父亲的所有势力。

有关:马步芳为什么要杀亲叔叔马麟?(图)  第2张

西北地区强大的马氏族人

在民国时期西北出现了一股很庞大的势力,这股势力就是由起源于甘肃河州的马氏族人。

清朝末年的一场混乱使得马氏家族拥有了异于常人的资本,在马占鳌的带领下马海晏、马千龄等人掀起了波涛,他们后来因为深感实力不足,所以就向左宗棠投降了,因此他们不但没有受罚,反而还受到了封赏。

在八国联军攻打北京而李鸿章等人步兵不动的时候,他们抓住时机领兵前来救驾慈禧,由此获得了慈禧的感激,因此他们凭借着成功的投机行为使得自己的地位更加上了一层楼。

民国开始之后他们也不断在中原各大军阀的手下转换阵营,以谋取到最大的利益。

最后在蒋介石登顶神州之主、中原大战烽火刚刚熄灭的时候,西北家族的权势达到了顶端,这些来自于河州的马氏族人分别被蒋介石封到了甘肃、宁夏、青海等省,做起了封疆大吏,最后也发展成了大军阀,成为了西北最有权势的人。

有关:马步芳为什么要杀亲叔叔马麟?(图)  第3张

成为青海名义大佬的马麟感受到了来自于侄子的逼迫

在这个过程中马麟和他的哥哥马麒就被分封到了青海,其中他的哥哥马麒成为了青海省主席,把握着青海的军政大权,是真正意义上的军阀。

不过马麒在上位之后不久却因病去世了,在这个关键的当口,身为叔叔的马麟就和他的两个侄子马步芳和马步青夺争了起来。

最终马麟以极佳的名声和远超两个侄子的威望接替了他哥哥青海省主席的位置,成为了青海政治方面的大员。

不过在他的两个侄子的干扰下,马麟的权力却受到极大干扰,首先军队上的权力就被马步芳和马步青紧紧把握住,这是马麟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染指的。

然后在平常的政务上,马步芳和马步青也会各种给马麟下绊子,想让他彻底的垮台。

其中以马步芳的针对手段最为激烈,马步芳对马麟的针对手段是招招直击命门的,其中最为我们所知的手段就是马步芳通过偷印钞票逼垮马麟,使马麟失信于青海人,从此名声扫地,威望全失。

马步芳夺权成功

在马步芳等人的逼迫下,焦头烂额的感觉弥漫在马麟的心中,所以最后没办法的他只能选择通过朝圣的方式来暂时躲避一下人世的复杂。

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城是全世界所有伊斯兰教徒的圣城,是每个伊斯兰人心中的圣地,是能让他们的心暂时安定下来的地方,所以马麟就跟蒋介石请了半年的假前往了圣城麦加。

有关:马步芳为什么要杀亲叔叔马麟?(图)  第4张

(马麟)

虽然马麟只请了半个月的假,但是蒋介石对他格外开恩,大手一挥,给他多批了五个月的假,于是马麟是在外呆了十一个月的时间才回到青海。

当他逃避了这么多时间,再回到青海的时候,其实早已无他的安身之处,青海的军政大权早已经在他离开的时候,被马步芳兄弟掌握了起来,最后马麟开始坐上了冷板凳,过上了有名无实的生活。

马步芳坐稳宝座以及马麟的晚年

而马步芳是在1938年抗日战争的时候,以出兵支援抗日战争为条件才从蒋介石手中要到的青海省主席身份。

自此之后马步芳才成为了名义和事实上的青海王,马麟也才开始从名义、事实上丢掉了他青海第一大员的身份,开始安度起了晚年。

有关:马步芳为什么要杀亲叔叔马麟?(图)  第5张

在抗日战争爆发期间,马步芳也通过逐步的手段,将在军队中对他影响极大的兄长马步青排挤出了军队之中,也是从此刻开始,马步芳变得再无拘束。

而我们再看一下马麟的人生结局是怎样的,马麟在被从青海省主席的身份上赶下来后,他回到了他的老家,在那里当起了一名大地主,马步芳虽然夺走了他的权力,但是并没有夺掉他的性命以及财富,所以马麟在故乡安度了晚年,以72岁的年龄于1945年离开了人世间。

所以说这个提问是错误的,马步芳并没有对马麟痛下杀手,他在乎的只是马麟手中所握的权力而已,在他获得权力之后一切尘归,尘土归土,虽然他有着极为残暴的名声,但毕竟曾经身为亲人一场,马步芳还是不会赶尽杀绝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1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