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历史上严颜投降张飞没有?如果投降原因又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03 16:23:30251

历史上严颜投降张飞没有?如果投降原因又是什么?

说到严颜想必很多网友应该不太知道这个人吧,其实他也是东汉末年的武将,也是出名的不要不要的,但是这个人非常的厉害,厉害到宁死不降啊,这其实是在演义里面的故事,那么在历史上严颜是不是真的投降了张飞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聊一聊:历史上严颜投降张飞没有?如果投降原因又是什么?(图)  第1张

历史上严颜确如演义描写的一样,向张飞投降了。原因么,一是被张飞打动,二么千古艰难惟一死,有机会生存谁愿意轻易放弃自己生命?

聊一聊:历史上严颜投降张飞没有?如果投降原因又是什么?(图)  第2张

《三国志·关张马黄赵传》专门记载了严颜投降前后的情状。

张飞和诸葛亮作为第二梯队分兵入蜀增援刘备,并且顺路收服沿途西川各郡县。张飞到江州,打败了刘璋部将巴郡太守严颜,并且生擒了他。

处置严颜时,张飞先是大声呵斥,说严颜不望风归顺还对抗大军的征伐。严颜马上怼了回去,说是你刘备军恃强无故侵夺我们的州郡,我益州只有断头的将军,没有屈膝投降的将军。

张飞大怒,下令左右将严颜斩首。严颜神色一点没变,反而出言讥讽,说砍头你砍就是了,吵吵个啥!这下让张飞反而服气了,马上释放了严颜,让其从阶下囚变为了座上宾。当然严颜也就投降了。

这段演义基于正史基础写的更加精彩,包括张飞用计生擒严颜、义释严颜、严颜感恩之下帮张飞一路说降无数城池,顺利抵达刘备身边。刘备也亲自厚赐感谢严颜。

聊一聊:历史上严颜投降张飞没有?如果投降原因又是什么?(图)  第3张

严颜的投降可以说是大部分益州将领的一个缩影。

刘璋的暗弱无能,益州将领和臣属们心里都是有数的。以刘璋的能力想获得认可和忠诚根本不现实。早在刘备入蜀之初,严颜就感叹,刘璋的行为就是引狼入室,独坐穷山而放虎自卫,完全是脑残作死的节奏。严颜的看法没错,可也没见严颜作出任何举动去帮助刘璋阻止刘备。

蜀中的将领本就各有派系各有势力,事实上他们想的都是自己的地盘和利益,就是抵抗也纯粹是本能的保护自己利益,根本没想会给刘璋陪绑。生死关头当然选择生存和继续享受荣华富贵了。

不得不说刘备实在比刘璋强太多,是更合格的主公人选。良禽择木而栖,有能力有眼光的人自然明白在大势所趋之下该如何选择,死忠之人毕竟还是少数。何况张飞给了严颜足够的尊重,所以严颜的投降是情理之中,活着才有未来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1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