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南宋为什么不向南扩张?(图)

散文社2022-10-03 17:05:50214

南宋为什么不向南扩张?

说到南宋其实这个朝代在历史上也还是很有说法的,南宋的历史并不是太长,和北宋一起被称为宋朝,前后一百年左右,但是其实南宋是干不过北方人的,所以如果要做领土扩张为什么南宋不像南方发展去南方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

分享一下:南宋为什么不向南扩张?(图)  第1张

两宋是中国文化登峰造极的朝代,也是兵魂销尽的畸形时代。

南宋为什么不向南扩张?

很简单的问题,一句话没有实力。

准确来说南宋南方的小国诸如安南这个好战国家不向他的北方国家南宋扩张已经是谢天谢地了。

而且按照当时疆域来看。(来自今日头条宋安之首发)南宋南方除了大海也就是两个国家,一是大理国二是安南国。

大理国虽小但也足够强悍,建国的时间比之北宋还要稍早二十多年,更不用说南宋了。最后还是被蒙古铁骑所灭,像南宋是根本没有消灭大理的实力。

安南国自秦汉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正式丢失于五代十国乱世末期,准确来说北宋成立以后别说北方燕云十六州没有收回,更是没有将安南收回,使之彻底独立出去。

在北宋神宗时期,安南更是主动进攻中国,这在历朝历代中是奇耻大辱。虽然很多朝代一直被北方游牧民族压着打,但南方小国诸如安南之类的,哪怕没实力征服,他们也不敢进攻中国,但这种奇耻大辱之事发生在北宋。

而且按照宋朝官方记载当然是反击大获全胜,但今越南官方记载是安南大获全胜。排除双方吹嘘水分,北宋的确够弱,更不用说南宋了。

分享一下:南宋为什么不向南扩张?(图)  第2张

为何南宋空有文化登峰造极而却如此弱鸡呢?

首先南宋与北宋一脉相承的,都是重文轻武的思想。

两宋都是以不懂军事的文臣制约武将,也就是以文制武,并且多方牵制武将,使之兵不知将,将不知兵。

宋朝出过领导军队作战出名而封郡王的太监童贯,更是出过因为莫须有而被处死的武将岳飞。可见宋朝的意识形态,宁愿军队战斗力弱鸡,也不愿意武将拥有兵权免得篡权造反。

很多人说宋朝军队战斗力弱是因为成立之初没有养马基地等等,其实都是狗屁。(来自今日头条宋安之首发)如此畸形的重文轻武社会,军队有没有战马怎么可能成为决定性因素,战斗力弱,只能说这个国家成立之初的意识形态一开始就有问题。

如果说北宋不行,那么南宋更是不堪一击。

南宋在靖康之耻以后偏安一隅,面对亡国之恨的金国,面对其大肆挖掘其祖陵,甚至抛宋哲宗尸骨于荒郊野外的奇耻大辱。都是得过且过,为了安乐是先称臣后称侄。

这样苟延残喘没有血性的窝囊朝代,指望它向南扩张,还不如想点现实点的,假如南方小国内北扩张,你猜南宋为了换取所谓的和平是称臣还是称侄?

分享一下:南宋为什么不向南扩张?(图)  第3张

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

集中十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1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