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姜维智勇双全,为何还总是战败?(图)

散文社2022-10-03 17:24:47262

姜维智勇双全,为何还总是战败?

说到姜维很多网友都知道其实这个人是蜀汉后期的名人,其实他和诸葛亮对于蜀汉来说都有着非常大的功劳的,而且也有的人把姜维誉为是第二个诸葛亮,智勇双全,而且领军作战士气高昂啊,看起来的的确确是十分的厉害了,但是其实也还是总是失败的,那么这是为什么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揭秘看看情况吧!

聊一聊:姜维智勇双全,为何还总是战败?(图)  第1张

诸葛亮去世之后,姜维继承诸葛亮遗志,继续率军北伐,姜维作为蜀汉政权的后起之秀,智勇双全,军事能力也是非常不错的,而且将士们斗志高昂,可是,为什么和曹魏交战,总是战败呢?姜维最终惨死,令人不胜惋惜。

姜维数次北伐,都没有成功,除了几次和魏国打平、小胜之外,好几次都战败了,姜维为什么没能打败曹魏?

聊一聊:姜维智勇双全,为何还总是战败?(图)  第2张

姜维至少有三次战败,可以分析一下姜维为何北伐不能成功的原因。

第一次战败,在延熙十九年(256年)春,姜维被升为大将军,大权在握,姜维整顿兵马,与镇西大将军胡济两路出兵,约定在上邽会合,但是,最后胡济却没有来,姜维在段谷被邓艾击败,损失惨重。

《三国志 姜维传》记载:十九年春,就迁维为大将军。更整勒戎马,与镇西大将军胡济期会上邽,济失誓不至,故维为魏大将邓艾所破於段谷,星散流离,死者甚众。

第二次战败,在景耀五年(262年),姜维率军出汉、侯和,被邓艾击败,姜维只得退驻沓中。

《三国志 姜维传》记载:五年,维率众出汉、侯和,为邓艾所破,还住沓中。

第三次战败,在景耀六年(263年),姜维被邓艾击败,退驻阴平。

《三国志 姜维传》记载:月馀,维为邓艾所摧,还住阴平。

按理来说,姜维的武艺高强,军事才能非凡,是文武双全的将才,而且,所率的将士们都是斗志很高的,为什么还老打败仗呢?

先说姜维的将士们斗志高昂,证据在哪里呢?

在《三国志 姜维传》记载:寻被后主敕令,乃投戈放甲,诣会於涪军前,将士咸怒,拔刀砍石。

当姜维收到后主刘禅的命令,让他们投降时,姜维的将士们都拔起刀剑挥砍石头,发泄心头的愤怒。

聊一聊:姜维智勇双全,为何还总是战败?(图)  第3张

从将士们这一举动可以看出,将士们都是不甘心投降的,他们还想继续战斗,但是,因为是皇帝下令让他们投降,他们也没有办法,只能无奈投降。

所以说,姜维有军事才能,将士们有斗志,不怕打仗,敢打硬仗,这样的队伍,应该是经常打胜仗才对,为何经常战败呢?为何没能打败魏国呢?

原因有一下几点,其一,蜀汉皇帝昏庸无能,这是致命的硬伤。

前线将士们还在拼命打仗,后方皇帝先投降了,可以想象这皇帝有多昏庸?

其二,宦官专权,皇帝太听信宦官的误导。

景耀六年(263年),姜维听说钟会治兵关中,立即上表刘禅,派遣张翼、廖化分别驻守阳安关口和阴平桥头,防患于未然。但宦官黄皓迷信鬼神,劝说刘禅敌军不会到来,而蜀汉群臣也都不知道这件事。结果,魏军五路伐蜀,等到钟会将向骆谷,邓艾将入沓中时,后主刘禅才派廖化支援沓中,张翼和董阙支援阳安关口。

宦官如此弄权,耽误了国家大事。

其三,魏国实在太强大,邓艾和钟会很会打仗。

魏国的实力比蜀汉强大多了,土地和人口都比蜀汉大好几倍,经济也比蜀汉发达,总兵力是蜀汉的三四倍,姜维心有余而力不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2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