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古代考生进京赶考需长途跋涉,朝廷如何保证他们的安全?(图)

散文社2022-10-13 16:23:44224

古代考生进京赶考需长途跋涉,朝廷如何保证他们的安全?

古代考生参加科举,如果住的地方离考点比较远,可能需要提前数月出发,经过长途跋涉才能赶上考试。而最令人担心的一个问题,除了路不好走以外,那就是如何保证行程中的安全。这些考生往往都手无缚鸡之力,如果碰到抢劫的人根本招架不住,如此一来多年的辛苦恐将付之东流。那朝廷有没有办法来保护这些考生呢?实际上是有的,参加科举的人怎么说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朝廷当然是要好好保护他们。

聊一聊:古代考生进京赶考需长途跋涉,朝廷如何保证他们的安全?(图)  第1张

“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这句话是古代每一个山贼劫匪都会说的一句话,如果遇到有钱人家他们可是赚大发了,只不过遇到那种穷苦书生,尤其是进京赶考的书生他们直接选择放弃,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很让人费解,这些山贼不是什么人都抢吗?为何不抢进京赶考的书生呢?专家说:那些进京赶考的书生身上都有一件东西。就是这样一件东西促使山贼们不愿意抢劫这些赶考的书生。

聊一聊:古代考生进京赶考需长途跋涉,朝廷如何保证他们的安全?(图)  第2张

古代进京赶考的书生为何没人抢劫?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书生身上都有相同的一件东西。古代的科举考试是每三年才举行一次,是朝廷选拔人才的大好机会,为此朝廷对科举考试十分的重视。所以为了这些书生可以顺利进京参加科举考试,朝廷会提前给每一位即将进京参加考试的人发放一面朝廷特制的旗子挂在身上。每当途径官府的时候都会给予方便,以保这些书生的安全。当那些劫匪看见书生身上挂有这面旗子时都会放弃抢劫,如果抢了他们就是和官府过不去,自己肯定会被抓进官府蹲大牢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次要原因。

聊一聊:古代考生进京赶考需长途跋涉,朝廷如何保证他们的安全?(图)  第3张

身上挂有旗子是一点原因,还有这些劫匪自身的原因。第一,劫匪有自己的劫道。自己成为劫匪就是因为穷苦,而那些书生大都是出身贫寒,这些劫匪自然也就不会去抢劫他们;第二,深受儒家学说的影响。第三,害怕这些书生以后功成名就了之后回来打击报复。一般像这种穷苦书生进京赶考都会考中,因为他们也就指望着科举考试可以一举成名。一旦抢了这些书生万一他们记恨在心,找自己的麻烦就完蛋了。不过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聊一聊:古代考生进京赶考需长途跋涉,朝廷如何保证他们的安全?(图)  第4张

最重要的还是那些进京赶考的书生身上挂有朝廷派发的旗子,如果抢劫了这些进京赶考的书生那就等于和朝廷过不去,朝廷一旦要抓捕自己那以后就要在大牢里度过。不过对于这些来无影去无踪的劫匪们来说怕朝廷这是真的,朝廷也是严打劫匪,如果劫匪动静很大的话,朝廷会出兵剿灭这些山贼劫匪,所以山贼劫匪们也是过着心惊胆战的生活,他们也就靠着打家劫舍来混口饭吃。不过这样的行为侵犯了百姓们的利益,官府肯定不会放任不管的。

古代朝廷还是对这些进京赶考的书生很不错的,考虑到他们的人身安全想出这样一种方法。这也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有才华的人的一种方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3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