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现在全国还有多少爱新觉罗氏?话说有30-40万人?(图)

散文社2022-10-03 21:31:37745

现在全国还有多少爱新觉罗氏?话说有30-40万人?

说到爱新觉罗氏其实感觉他们好也不好,但是他们却还是在历史山有着自己的地位的,但是后来也还是淹没在了历史潮流中了啊,那么有的网友要问了,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了,那么以前那些新爱新觉罗的人到底还在不在,他们还有多少人是姓爱新觉罗氏的?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

解密:现在全国还有多少爱新觉罗氏?话说有30-40万人?(图)  第1张

1.目前全国有多少爱新觉罗氏

清帝退位之后,大部分爱新觉罗后裔都和其他满族后裔一样改用汉姓了,所以绝大多数爱新觉罗后裔的身份证上并不姓爱新觉罗,可能姓任何汉姓,比如说金、王、赵、肇、爱,等等。如果不以身份证上的爱新觉罗作为标准,那么目前爱新觉罗氏的后裔可能有五万人上下。

有些网文说爱新觉罗后裔有40万人,这个数字是不可信的。这个数字最早是用《爱新觉罗宗谱》在册人口“20万”加上自然增长算出来的。问题是,《爱新觉罗宗谱》那个在册人口,指的是从入关前到1937年为止,包括已故人口的所有人口综合,而不是1937年在世的人口。所以用那个“20万”推理出来的40万,是绝不可能的。

根据宗人府红名档,1937年最后一次修撰《玉牒》的时候,在世的皇族男性一共只有2万人左右,而且是包含了宗室和觉罗两部分。如果我们以1:1的比例计算女性,那么男女一共约有4万人。这4万人,涉及到解放前的战乱,后来的各种运动及政策,所能留下来的血统,大致也就是5万人前后而已,何况女性的爱新觉罗后裔多数不能将姓氏传递给子女。

解密:现在全国还有多少爱新觉罗氏?话说有30-40万人?(图)  第2张

2.身份证上还姓“爱新觉罗”

这里需要指正的一点是,我国目前身份证上姓“爱新觉罗”的确实是有的,大概不超过100人。他们并不是“保留了原姓”,而基本都是改革开放之后“改回原姓”的。仅就我所知的,从新中国建国开始,身份证上就写姓氏为“爱新觉罗”的,并且目前还流传有后裔的,一位都没有。

今天身份证上还姓“爱新觉罗”的,主要有两种人。一种确实是爱新觉罗后裔,在新中国建国初期一般改用了汉姓,改革开放之后因为各种原因,回复了爱新觉罗姓氏。其中以书画界居多,主要和卖字卖画有关系。另一种是压根儿不是爱新觉罗后裔,趁着改革开放之后政策放宽的一个时期,出于某种目的,自己把自己身份证上的姓氏改成了爱新觉罗的。这种在现在社会中很是不少。

解密:现在全国还有多少爱新觉罗氏?话说有30-40万人?(图)  第3张

3.关于爱新觉罗启星“并未改名”

对于爱新觉罗启星我不想多说,只简单提几点。其一,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她上大学之前似乎不姓爱新觉罗。其二,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她父系并不是爱新觉罗后裔,有说法认为,她的外祖母是一位说不出自己支系的爱新觉罗后裔,但是这位外祖母的姓氏是如何传递给她的,也是一笔糊涂账。也有说法认为她外祖母也与爱新觉罗一姓无关。

多余的不说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3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