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司马懿识人有多厉害?提拔两个大将,一个破蜀,一个灭吴(图)

散文社2022-10-03 22:19:04231

司马懿识人有多厉害?提拔两个大将,一个破蜀,一个灭吴

都说司马懿的隐忍和谋略很厉害,这点大家都知道,毕竟三国最后的赢家正是司马懿,但是你可知道司马懿不仅自己打仗厉害,识人用人方面也有不俗的造诣。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司马懿提拔的两员大将,这两人可是为后来统一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一个兵临成都,迫使蜀后主刘禅投降,另一个打下了东吴很多城池,为灭吴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司马懿提拔的两员虎将分别是谁吧。

探究:司马懿识人有多厉害?提拔两个大将,一个破蜀,一个灭吴(图)  第1张

众所周知,东汉末年,经过不断的军阀混战,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而最后一统天下的,既不是奸雄曹操,也不是枭雄刘备,更不是英雄孙权。最后的大赢家是,司马懿一族。

有人说司马懿是个小人,之所以能够篡夺大权,是因为活得长,运气好,再加上欺负孤儿寡母。虽然曹魏政权也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可是毕竟大部分江山,是曹操真刀真枪拼杀出来的。

这样说其实是偏见,从追随曹操当谋士开始,司马懿一步步从幕后,走到台前。几十年都受到曹氏帝王的猜忌,却能把握每次机会,最后执掌曹魏军政大权,多次打败蜀国诸葛亮的入侵。

毫不夸张的说,司马懿是综合了曹操和刘备的优点的奸雄。曹操用兵如神,刘备百折不挠,并且司马懿更擅长隐忍和审时度势。大家都说曹操有识人之明,善于用人。

探究:司马懿识人有多厉害?提拔两个大将,一个破蜀,一个灭吴(图)  第2张

然而司马懿用人,也是一绝。他推荐了两个人,为司马家打江山,可以说立下赫赫战功。

第一个是邓艾,说话有点结巴。他早年出任典农都魏这样的下级小官,一共做了20年之久。混了这么长时间,混到了典农功曹,才有机会去洛阳汇报屯田工作。司马懿赏识他的才学,就派他去考察。他提出了实施军屯的建议。

蜀汉丞相诸葛亮死后,大将姜维曾多次发动北伐,但是由于有邓艾在,姜维的北伐几乎都占不了便宜。

公元262年,魏国权臣下令三路大军伐魏。主力是钟会率领的十万大军,邓艾只是辅助。邓艾趁着钟会的大军和姜维在剑阁道相持,带领奇兵偷渡阴平,然后势如破竹,打到成都城下,迫使蜀后主刘禅投降。

邓艾成了平蜀第一功臣。

探究:司马懿识人有多厉害?提拔两个大将,一个破蜀,一个灭吴(图)  第3张

第二个人是,王昶,出身于名门望族。由于受到司马懿的推荐,王昶才能受到重用。公元250年,吴国内乱,王昶领兵攻打,大获全胜。

四年后,王昶病死,其子王浑继承其父亲官职和爵位。后来晋武帝司马炎定下消灭吴国的计划,王浑领兵打下了东吴的很多城池。真是虎父无犬子啊!

说到底,司马懿真是雄才大略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3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