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汉献帝皇后曹节不愿将玉玺给曹丕,是不想让他当皇帝吗?(图)

散文社2022-10-04 01:08:37257

汉献帝皇后曹节不愿将玉玺给曹丕,是不想让他当皇帝吗?

三国时汉献帝的前半生可谓是悲惨至极,身为皇帝,手中却无半分实权,等到曹操死后曹丕继位,也许是自愿,也许是被迫,总之是把自己皇帝的位置让出来给了曹丕。可是禅让也需要玉玺,偏偏玉玺在皇后曹节,也就是曹丕的妹妹手里。让人想不到的是,曹节竟然不肯将玉玺交给曹丕,这到底是为什么,是因为不想看到曹丕登基称帝吗?

谈谈:汉献帝皇后曹节不愿将玉玺给曹丕,是不想让他当皇帝吗?(图)  第1张

东汉最后一个皇帝是汉献帝,说起汉献帝也是个悲情的皇帝,被董卓立为皇帝,在军阀纷争中做了31年的傀儡皇帝,夹缝中求生存,被迫禅让给曹丕以后,又做了14年的山阳公而寿终正寝。

汉献帝这一生有两个皇后,其中一个是伏寿,另外一个是曹节,伏寿是西汉大司徒伏湛八世孙。父亲伏完,伏完历官辅国将军、中散大夫、屯骑校尉。

汉献帝还有个妃子是董贵人,其父董承由于密谋杀曹操,被曹操杀死,又要求杀董贵人。献帝认为董贵人怀孕在身,连连请予免诛,终不能得。伏皇后看了这个情况,从此心怀恐惧。于是给她父亲写信,讲曹操残酷逼迫的凶相,要她父亲秘密地图划铲除曹操。伏完不敢动手。

谈谈:汉献帝皇后曹节不愿将玉玺给曹丕,是不想让他当皇帝吗?(图)  第2张

事情败露以后,伏皇后家也没有好下场,曹操将伏后下于掖庭暴室,幽禁去世(《曹瞒传》称当场被杀),所生的两位皇子亦以毒酒毒杀,伏氏宗族有百多人亦被处死,伏寿母亲盈(可能即樊普姐)等十九人都被流放到涿郡。

伏皇后死后,曹操让汉献帝立自己的女儿曹节为皇后,汉献帝没有办法,只得依从,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下,汉献帝很难对曹节有好感。

有没有好感,汉献帝的生活都要过下去,曹操死后,曹丕即位,曹丕迫不及待的逼迫汉献帝禅让,曹丕事先写奏折“推辞”三次,直到汉献帝三番五次地“求”,他才“勉强”答应。曹丕还命人在许昌搭建“禅让台”,预备上演一出类似“尧舜禅让”的虚伪把戏。

谈谈:汉献帝皇后曹节不愿将玉玺给曹丕,是不想让他当皇帝吗?(图)  第3张

禅让要有玉玺啊,玉玺在曹节手里,曹节就是不给,《后汉书·卷十下·皇后纪第十下》:魏受禅,遣使求玺绶,后怒不与。如此数辈,后乃呼使者人,亲数让之,以玺抵轩下,因涕泣横流曰:“天不祚尔!”左右皆莫能仰视。

其实很清晰,曹丕派人要了很多次,曹节都没给,最后没办法,才把玉玺扔在台阶下面,曹节是真的不想给吗?恐怕只是演戏吧。

虽说曹节是汉献帝的皇后,但是以当时的情况,汉献帝和曹节很难有感情,或许,在这种家庭环境下长大的曹节,对汉献帝监视的可能更大一些。而多次没有给或许只是做做样子,如果真的不想给,可以藏起来或者毁掉,虽然不能阻挡曹丕称帝,但是会让曹丕的皇帝不完整,而曹节最后扔到了台阶下,很明显是在给曹丕帮忙。

谈谈:汉献帝皇后曹节不愿将玉玺给曹丕,是不想让他当皇帝吗?(图)  第4张

或许《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曹节更能反映曹节的想法,当曹丕逼汉献帝禅让时,曹节对汉献帝破口大骂,说:“你说我兄长是篡国之贼,你先祖汉高祖刘邦只是丰沛一嗜酒匹夫,无籍小辈,尚且劫夺秦朝天下。我父亲扫清海内,我兄长屡有大功,有何不可为帝?你即位三十多年,如果没有我父亲、兄长,你早就粉身碎骨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4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